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地利研究顯示:剖腹產影響人類進化

研究指出,剖婦產對人類基因造成影響。(圖擷取自www.klix.ba)

研究指出,剖婦產對人類基因造成影響。(圖擷取自www.klix.ba)

2016/12/07 1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份由奧地利新發表的研究顯示,二次大戰以後剖腹產技術的成功,增加了許多骨盆窄的產婦以及大頭寶寶的存活機率,而這樣的現象也對人類的進化產生影響。

此份研究由奧地利生物學家米特羅克(Dr. Philipp Mitteroecker)所發表,並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指出,全球因體型關係而無法通過產道出生的嬰兒比例,從60年代的3%,增加至今日的3.6%,導致胎頭骨盆比例不稱(fetopelvic disproportion)的問題增加,約佔全球分娩的6%。

據英國《BBC》報導,現代許多產婦由於骨盆狹窄或是大頭寶寶,分娩時需要進行手術才能把孩子生下來,而順利產出的胎兒則可能繼承了母親「骨盆狹窄」的基因。而這些案例在過去尚未發展剖腹的醫療環境裡則較難存活,表示「骨盆狹窄」及「大頭寶寶」的基因不會傳給下一代。

此外,生產體型較大的胎兒也影響人類進化。該研究顯示,體型大的胎兒相對較健康,然而過去的醫療環境很容易因為胎兒體型過大而卡在產道中致命,如今由於剖腹產的技術,讓胎兒的體型有逐漸長大的趨勢,「小嬰兒」比例逐漸下降。米特羅克教授表示,這項研究無意批評醫療技術介入生物演變,只是指出它對於人類進化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