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新登錄4歷建 成大總圖走戰後現代主義風

位於佳里區的「原佳里郵便局」。(文資處提供)

位於佳里區的「原佳里郵便局」。(文資處提供)

2016/12/06 15:1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歷史建築再添4處!包括中西區「原白金町日式宿舍」、東區「原台灣省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龍崎區「原龍崎庄長官舍」及佳里區「原佳里郵便局」等,由市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總計全市古蹟有138處,其中包含國定古蹟22處、市定古蹟116處,歷史建築則增為61處。

文資處表示,「原白金町日式宿舍」為日治時期白金町(今中西區成功路與忠義路附近)遺存的宿舍,原為警察宿舍,目前已移交文化局管理,其空間構法大致保留原有風貌,未來將結合赤崁文化園區進行後續活化規劃。

「原龍崎庄長官舍」位於龍崎老街附近,不僅見證日治時期台南地方行政系統及龍崎地方發展史,建築因應龍崎地勢,位處坡地與制高點,與平地官舍建築比較,亦具有特殊性。未來擬配合鄰近老街、竹炭故事館及采竹生活館,營造地方歷史特色區域,讓地方歷史更貼近居民生活。

「原台灣省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由國立成功大學主動申請登錄。該建築建於民國46年(1957年),為成功大學校區內自美援時期留存建物中,具規模與代表性的一棟,見證該校校園紋理與發展。建築設計因應圖書館機能,呈現不對稱的T字形,充分考量通風與乾燥的需求,是台南歷史建築中,第一處屬於戰後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未來成大擬規劃為藝術中心使用。

「原佳里郵便局」則是在所有權人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及電信協會共同同意保存下,登錄為歷史建築,見證日治時期郵電發展史,也是台南現存郵電相關的日治官署建築,反映1930年代建築風格。

原龍崎庄長官舍。(文資處提供)

原龍崎庄長官舍。(文資處提供)

原白金町日式宿舍。(文資處提供)

原白金町日式宿舍。(文資處提供)

原台灣省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記者劉婉君攝)

原台灣省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