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讀台中一中打麻將、圍事 車禍改變他的人生

中山大學副教授徐士傑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洪定宏攝)

中山大學副教授徐士傑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洪定宏攝)

2016/12/05 10:53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徐士傑,就讀台中一中期間,經常翹課、在校打麻將、當酒店趴車小弟、圍事,高中畢業後的一場車禍,改變他的人生,重考進入逢甲大學,到中正大學讀碩士班,出國留學後到中山大學任教,多篇研究論文榮獲國際期刊登載,勇奪今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徐士傑強調,當年的車禍傷到腳踝,長達約4個月無法出門,只能在家重拾書本;考取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進入電腦世界,學會寫遊戲程序,才發現自己是讀書的料,最後到美國取得資訊管理博士學位。

徐士傑的父母是農夫,原本是乖巧的孩子,但考上台中一中後,覺得念書很無趣,開始叛逆、翹課、在學校大禮堂後台打麻將被抓包,甚至幫人圍事、當酒店趴車小弟。

雖然看似問題學生,徐士傑仍考取警察專科學校,但後來放棄,直到出車禍傷到腳踝,才改變他的人生。

徐士傑以他的經歷提醒學生,不要小看現在遭遇的困境,因為「挫折是化了妝的祝福」,跌跌撞撞的過程,終將成為人生的養分。

(2016-12-05 14:4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