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災防成效 科技部擬推監視器防災系統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名列世界第一,連帶防盜攝影機的數量也很高。(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名列世界第一,連帶防盜攝影機的數量也很高。(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6/12/01 12:4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名列世界第一,連帶防盜攝影機的數量也很高。根據統計,目前全台便利商店總計架設了1萬288支監視攝影機,科技部表示未來將研議與超商合作,整合現有的超商監視器,並增加拍攝路口的鏡頭,將天候水文與交通流量的影像資料納入防災救援的一環。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研擬推行「災害示警資訊結合全台超商據點閉路監視系統」計畫,整合目前全台便利商店1萬多支的監視攝影機,以達防災救難的目的。

災防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目前超商架設的監視攝影機,主要分布在店內櫃檯、出入口與貨品陳列區,功能為保全、防盜。科技部正在評估,在現有出入口的監視系統上增加對外拍攝的鏡頭,以利拍攝便利商店所在地周圍的主要幹道、河流的情形,將系統回傳的各項影像資料整合,不但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災情,也可供災害發生後救災人員進行防救疏導。

除了便利商店之外,這項計畫也研議要與民間單位合作。

不過由於拍攝恐影響到個人隱私,因此科技部強調,計畫仍需跨部會溝通、協調,且建置後將會有嚴密的個資維護管理系統,確保隱私。

立委鍾佳濱於上會期提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現已整合各地方政府、警察局所控管的監視設備,用在災害防災時即時監控災害系統,及時救援、防治災害擴大。而目前全國各便利商店已經將監視設備做為其必要設備,統計各便利商店共有1萬288部監視攝影機。便利商店遍及全國,且相當密集,如果能善用便利商店的監視設備,則能夠強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對於災害的監控與防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