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腳中風」 手術處理避免截肢

醫師李俊毅表示下肢動脈阻塞一定要就醫診治,才不會導致肢體壞死或截肢。(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李俊毅表示下肢動脈阻塞一定要就醫診治,才不會導致肢體壞死或截肢。(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2016/11/30 16:33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名72歲吳姓老翁,日前因腦中風造成右手及左腳相對無力,行走較為緩慢,漸漸地因走路困難而臥床,原以為是腦中風的後遺症,但經心臟外科醫師檢查發現,老翁無法行走之主因是左下肢動脈嚴重栓塞狹窄,經手術處理,避免老翁的左小腿因肢體壞死得截肢的命運。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秋冬季節是心血管疾病好發之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機會大幅增加,其中俗稱「腳中風」的下肢動脈阻塞,最容易被忽略,雖然發生時不像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有立即的致命危險,但常因延誤治療時機,最後導致肢體壞死甚至截肢。

李俊毅說,針對下肢動脈阻塞之治療,初期可藉由施行氣球擴張術並置入支架,使血流回復正常。對於嚴重下肢血管病變而無法施行血管氣球擴張術、或接受多次血管氣球擴張術效果不佳而面臨截肢的患者,則得透過心臟外科的血管繞道手術治療。

李俊毅說,血管繞道手術是經由人工血管或患者本身的血管,供給遠端血流之缺血組織獲得營養,主要在於重建血流循環、改善單側動脈阻塞造成之下肢乏力、緩解缺血症狀及增進足部傷口癒合,幫助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以吳姓老翁為例,他接受雙側股動脈繞道及左側單側股動脈繞道手術,冰冷的左腳在術後當天即獲得改善,左下肢體無力的症狀也獲得中度改善,出院當天已可自行站立,1週後回診也能自行走入診間。

李俊毅提醒,動脈硬化疾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與生活型態、遺傳、危險因子皆息息相關,平日若能重視預防,才能掌握健康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