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穀廟方批文化局讓神農帝住舊廟 不排除提訴願

宜蘭市五穀廟列入歷史建築,廟方不滿強烈反彈,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五穀廟列入歷史建築,廟方不滿強烈反彈,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記者林敬倫攝)

2016/11/30 14:1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五穀廟被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廟方認為,原本的重建計畫泡湯,批文化局是讓神農大帝住舊廟的劊子手,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文化局回應,列歷史建築是希望以新舊廟並存的方案修建廟宇,仍可建新設施,下週一縣長將與廟方面談溝通。

五穀廟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擁有2百多年歷史,主要祭拜主管農作物與草藥的神農大帝,廟宇樑柱以木材建造,但遭到白蟻啃食,廟方認為有倒塌危險,所以由管理委員與信徒集資,打算拆掉重建,新增活動空間。

但文化局27日召開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審查會議,認為五穀廟長年都保存在現地,具歷史價值,決議列入歷史建築,盼以新舊廟並存的方案修建廟宇。

依據文資法規定,廟方如不滿審查結果,可先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若被駁回,則可再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五穀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尤贊輝表示,對於文化局的作法表示強烈抗議,許多信徒捐款支持重建,總額約2、3百萬,現在文化局對於廟宇重建不但沒有提出任何方案,還要廟方放棄現有資源,不讓重建。

尤贊輝說,早年廟宇要列古蹟,文化局不聞不問,即便廟宇燒起來了也不見關心,現在聽說要重建,受到文化界的壓力就積極列入歷史建築來阻止,根本是讓神農大帝住舊廟的劊子手,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如被撤回會再提訴訟。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簡哲士說,廟宇指定為歷史建築後,就會立即提報緊急搶修計畫,向文化資產局申請補助,進行蟲蟻防治及結構加固等措施,至於整體性修復,預計明年辦理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最快可於後年發包施工。

簡哲士指出,即使列入歷史建築,廟方仍然可以新建設施,增加使用機能,各界捐款不會浪費,只是希望能以新舊廟並存的方案修建廟宇,下週一廟方將與縣長及文化局面對面溝通。

五穀廟內梁柱遭白蟻啃食,廟方認為隨時有倒塌危險。(記者林敬倫攝)

五穀廟內梁柱遭白蟻啃食,廟方認為隨時有倒塌危險。(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