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渭水紀念論壇》蔡英文:追隨蔣渭水推動改革的精神

國圖今天舉辦蔣渭水紀念論壇,總統蔡英文頒書面賀詞表示,她將追隨蔣渭水推動改革的精神,相信人民,相信台灣。(圖由國圖提供)

國圖今天舉辦蔣渭水紀念論壇,總統蔡英文頒書面賀詞表示,她將追隨蔣渭水推動改革的精神,相信人民,相信台灣。(圖由國圖提供)

2016/11/30 11: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民主運動先驅、社會運動實踐革命家蔣渭水先生,在95年前的今天發表〈臨牀講義〉台灣診斷書,國家圖書館和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知識營養 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週年紀念論壇」。

總統蔡英文特頒書面賀詞,表彰國家圖書館舉辦紀念論壇的意義,不僅在傳承蔣渭水精神,且能提振台灣新世代知識力量,充分發揮圖書館的教育功能;蔡總統同時也指出,台灣社會今日享受蓬勃發展的自由民主與多元豐沛的文化社經之際,除了感念蔣渭水先生及其他民主先賢為台灣犧牲奉獻的成果,也將追隨其堅持理想與推動改革的精神,相信人民,相信台灣,為國家永續發展奠定根基。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1921年11月30日,身為醫者的蔣渭水先生,以濟世救人的胸懷寫下〈臨牀講義〉,對日本殖民地台灣的「知識營養不良症」提出了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讀報社等五大處方,今日回顧蔣渭水先生的知識處方,圖書館擔負著社會通俗教育與開啟民智的重責大任,因此,在〈臨牀講義〉發行95週年的今天,國家圖書館特地以「知識營養 文化力量」為主題規劃了紀念論壇,從蔣渭水先生的理念為出發點,全面探討台灣教育、文化、知識普及與終身學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而撰著全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的前監察委員黃煌雄,亦為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以「從『發現蔣渭水』到『守護蔣渭水』」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娓娓道來其自1976年出版《台灣的先知先覺者─蔣渭水先生》(2006年再版更名為《蔣渭水傳─台灣的孫中山》)以來,研究蔣渭水的過程與四十年來為讓台灣人重新認識蔣渭水所做的努力,他回顧40年來他對蔣渭水先生的守護,如何在早年受到限制的政治環境下突破困難,蒐集資料,而撰寫了第一本蔣渭水傳,也分享40年來從地方到中央、從政治到文化,具有歷史連結與深化意義的各種紀念活動。

另外,知名台灣文學作家、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也發表演講,題目為「蔣渭水與台灣的知識現代化」。

國圖今天舉辦蔣渭水紀念論壇,前監察委員黃煌雄著有《蔣渭水傳》,以「從『發現蔣渭水』到『守護蔣渭水』」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圖由國圖提供)

國圖今天舉辦蔣渭水紀念論壇,前監察委員黃煌雄著有《蔣渭水傳》,以「從『發現蔣渭水』到『守護蔣渭水』」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圖由國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