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好的人突然變怪怪的 當心思覺失調症上身

2016/11/28 19:32

好好的人突然變得怪怪的,醫師吳證寬表示,當心思覺失調症上身。(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好好的人突然變得怪怪的,當心思覺失調症上身。

 斗六成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吳證寬指出,思覺失調症過去又稱為「精神分裂症」,台灣盛行率落於0.5%,歸屬於慢性精神病,其病程從青春期晚期到成年早期的「前驅期」、「急性期」、到橫跨數十載的「慢性期」。

 他舉剛升高中的少年阿文為例,原本好動活潑的青少年,突然好像變了個人,鬱鬱寡歡、不再注重衣著打扮、不約朋友打籃球;上學遲到、上課發呆,成績一落千丈,最後索性請假,在家晝夜顛倒,關在房間內讀佛經、緊閉窗戶,最後不發一語、眼神迴避,數日沒洗澡。

 兩年後阿文就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

 吳證寬解釋,早期的思覺失調症是有蛛絲馬跡的,前驅期的症狀可以從憂鬱、專注力差、人際退縮、作息混亂一一展現,接著患者的學業、職業、社交、與自我照顧功能逐漸下滑。

 「整個人怪怪的,以為卡到陰。」吳證寬說,莫名其妙的自己笑、或情緒起伏過大,神情不對勁,是患者初期可觀察到的脫序表現,如果不及時治療,行為會愈來愈詭異,比如只吃特定顏色的食物,對特定數字有迷戀,最後產生到幻聽、妄想、思考邏輯障礙、混亂行為。

 「如果能早點發現的話……」,常常聽聞患者家屬這麼說。

 思覺失調症是可控制治療的,吳證寬說,但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很難「斷根」,所以不能因症狀減輕就隨便停藥或減藥,越晚接受治療,患者的認知與社會功能的損害程度越顯著,預後也越差;早年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藥物副作用大,常讓病患排斥,現在藥物種類多,病患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藥物,配合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到社會功能復健等,患者多可恢復正常。

 吳證寬說,有些家長會帶病患求神問卜,其實宗教也是一種可行的治療,但屬於輔助效果,患者還是得服藥、看病,如果全部押寶在宗教上,可能耽誤治療的最佳時間,屆時病情太過嚴重,對藥物反應已經不好時,再尋求治療,效果也有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