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市舊景將再生!中市再登錄兩處歷史建築

台中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是市區現存極稀有的兩層樓木造雨淋板建築。(圖:文資處提供)

台中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是市區現存極稀有的兩層樓木造雨淋板建築。(圖:文資處提供)

2016/11/28 17:4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歷史建築再增新新據點!文化局新登錄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及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等兩處舊建物為歷史建築,均是日治時期建物,未來將加強修復再利用。

台中市加強保護文化資產,文化資產局指出,市府主動在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議提報,經審議將兩處舊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已在這個月正式公告,目前台中市的古蹟和歷史建築總數達157件。

文資處指出,其中四維街日式招待所位於四維街街角,格局為ㄇ字型,一樓入口有外玄關,左右兩側對稱,由ㄇ形迴廊串聯內部房間,形制保存完整,材質、形式大致維持日治時期興建的原貌。

文資處指出,該招待所是市區中現存極稀有的兩層樓木造雨淋板建築,一度被建築師鑑定為危樓,面臨拆除重建的危機,透過登錄歷史建築,將進行調查研究及緊急搶修計畫,保護文化資產。

文資處指出,至於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位於市定古蹟台中州廳、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周邊,是台中州廳行政區內僅存保存良好的日式木造宿舍。

文資處指出,該宿舍入口側邊有獨特的八角窗,宿舍區現況雖不如以往,市府主動調查後發現深具文化資產價值,後續也將進行修復及再利用。

文資處表示,台中舊城區擁有日治時期全台灣第一個現代都市計畫的規劃,留下許多精彩歷史地景,市府發掘與登錄歷史建築,盼透過保存活化並對民眾開放,促進舊城區再生。

台中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有特色八角窗。(圖:文資處提供)

台中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有特色八角窗。(圖: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