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調查 籌備婚禮 男心理壓力大過女

英國調查,籌備婚禮,男方心理壓力高於女方。圖為集團結婚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英國調查,籌備婚禮,男方心理壓力高於女方。圖為集團結婚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11/28 13:4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俗話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2016年截至10月為止,粗結婚率僅5.02%,相較於1981年的9.29%,台灣結婚人口明顯減少。董氏基金會今天就發布一項英國研究發現,有23%的男性認為籌備婚禮壓力大,女性僅有16%有相同看法。

2013年訪問2000名英國民眾,了解其生活中壓力事件,37%的民眾表示搬家是最大的壓力事件,其次是婚禮,其中有23%的英國男性認為籌備婚禮是最大的壓力事件、女性僅16%有相同看法。婚禮可能對新郎與新娘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壓力源依序是決定宴客名單、控制預算、座位安排等;有30%人表示感到焦慮、23%人有睡眠問題,另有18%民眾表示和另一半爭吵次數增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指出,男性對於籌備婚禮比女性更有壓力,似乎和我們平常的印象不同,主要原因是,大多女性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規劃和執行,心情上會比較開心;相對男性因缺乏對婚禮的掌控,因而較焦慮。

林家興說,雖然適當的壓力有助積極面對,但若發現自己過度擔憂、過度警覺或是有明顯的生理症狀,如心悸、口乾、頭暈、胃部不適、冒冷汗、頻尿、腹瀉、肌肉緊繃痠痛、容易疲勞等,則須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籌備婚禮的期間,重要的是,與另一半取得基本的共識,可以預先列清單,如會遇到什麼人、要談什麼事、要找哪些人協助做什麼等,當籌備婚禮中遇到狀況,心裡已有方案,不會太慌、太急,而覺得沮喪或挫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