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刑犯在監勤作畫成更生藝術畫家 出獄開藝廊

重刑犯劉嘉國在監勤作畫,多年熬成藝術畫家,出獄開更生藝廊。(記者王俊忠攝)

重刑犯劉嘉國在監勤作畫,多年熬成藝術畫家,出獄開更生藝廊。(記者王俊忠攝)

2016/11/27 17:3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曾因槍砲案入監服刑十五年的更生人劉嘉國,在監期間洗心革面、勤動筆作畫,還以狀紙當畫紙,成為醉心油畫、漆畫的繪畫藝術家,他最近出獄在台南開一家結合畫廊、繪畫教室、咖啡品茗的耕心藝術九號碼頭,希望傳授繪畫技藝、成為對繪畫有興趣的更生人藝術創作推廣平台。

十五年前,劉嘉國涉及槍砲等案被判二十年重刑,入南監服刑後,在繪畫老師薰陶下,以前從未畫過畫的他跟著老師學習,獨特的美術天份被老師發掘,進入南監工藝班,從此愛上畫圖,有時畫到廢寢忘食、沒紙,就拿法院的狀紙來畫,他初學工筆和油畫,後來著迷漆畫,在南監八、九年習畫期間,畫了不下五百幅作品,很多被買走,替南監賺不少福利金。

劉嘉國在南監十五年,從學繪畫的學生變成老師,指導受刑人進入藝術世界,過去他拿刀、槍的手改拿畫筆,他發現過去未探索過的藝術世界比江湖上的刀光劍影更令人著迷,對自己過去懵懂無知,覺得恍如一場夢,如今夢醒,即使提前五年假釋,也已年逾半百,很想替更生人做點事,籌備成立中華更生人藝術推廣協會。

出獄不到四個月,他選在南區夏林路開設一家「耕心藝術九號碼頭」,意喻「更生」,店內擺滿他與學生的畫作,還可品茗、喝咖啡;他也想把名字改成劉贏,希望與過去荒唐歲月脫鉤,重新啟動人生,愛「畫」才會贏。

談到畫作,劉嘉國如數家珍,在南監最大畫作曾畫到五百號,題材包羅萬象,風景、人物、印象寫生到最喜愛的佛像畫都有,佛像畫因台灣人多喜愛,大部分被買走;最近迷上作工繁複、畫面光亮如石的漆板畫,歡迎有興趣的人前去切磋交流。

劉嘉國計劃在這家藝廊三樓開設美術教室、開班授徒,家境貧困者不收學費,推動更生人藝術創作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