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全球10國專利 屏科大讓機車剎車變聰明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耗時3年成功研發「變比例煞車連動系統」,今日發表後隨即開放試騎。(記者羅欣貞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耗時3年成功研發「變比例煞車連動系統」,今日發表後隨即開放試騎。(記者羅欣貞攝)

2016/11/26 15:1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有感於傳統機車剎車系統,常因騎士先煞前輪的錯誤駕駛而摔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業者成立智慧剎車研發中心,耗時3年成功研發「變比例煞車連動系統」,今天(26日)正式發表,該系統已獲台灣發明專利,另也申請了全球10國的專利,將陸續被國內外3個機車大廠使用。

屏科大車輛工程系教授曾全佑表示,機車變比例連動煞車系統(VCBS)是由該系與明鴻工業公司產學合作開發,可讓機車在煞車過程中,根據煞車力的大小,自動將前後輪煞車力的分配比例控制在最佳值,讓機車在最短距離內,以最平穩安全且最舒適的方式剎停。

業者進一步說明,傳統機車剎車是按左剎車把手煞後輪,按右手剎車把手則煞前輪,緊急剎車時,正確操作應是先煞左把手煞後輪之後才煞前輪,但駕駛者常因錯誤的先煞前輪而導致摔車。

為提高剎車安全,各國逐漸要求125cc以下機車裝用連動剎車系統(CBS)或防鎖死剎車系統(ABS),歐洲規定2017年開始,台灣則於2019年起實施。

曾全佑指出,CBS是一種讓駕駛按單一剎車把手,就能保證後輪先剎車,然後再同時剎前後兩輪的剎車系統,近年來市面上的CBS,分配給前、後輪的剎車力比例是固定的,該校研發的VCBS,則是會依駕駛者的剎車力,自動分配力量給前、後輪,避免後輪打滑甩尾。

新系統今天正式發表,由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與明鴻工業董事長白金川等人主持揭幕,業者表示,大約1年後,消費者就可以騎到配備這項系統的機車。

新系統說明。(記者羅欣貞翻攝)

新系統說明。(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