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官田菱殼炭超神奇 可淨化水質還能當肥料

炭化爐燒製菱殼炭。(記者楊金城攝)

炭化爐燒製菱殼炭。(記者楊金城攝)

2016/11/25 21:2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廢棄的菱角殼可製成菱殼炭,用來改良土壤種稻種菱角,有效降低碳排放等污染,官田區公所和台南市環保局今在官田拔林社區、官田農林場及官田國中舉辦菱殼炭研發與應用成果觀摩活動,菱角炭的神奇效果讓參訪民眾稱奇。

官田區長顏能通親自導覽解說菱殼炭的研發至製作過程。他說,推動菱殼炭計畫,希望在官田國中建構低碳永續教學場域,並將官田社區打造成「生活、生產、生態、生命」四生的示範場域,將菱殼廢棄物再利用達到永續農業及低碳環境的目標。

南市環保局表示,全台栽種菱角最多的官田區,年產近3700公噸菱角殼,過去都棄置田邊露天燃燒或運往焚化爐焚化。但在推動將菱殼製成生物炭後,埋入土中,不僅能封存二氧化碳,並增進土壤肥沃度,減少使用化學肥料,也能使用在菱角田淨化水質。

製作菱殼炭的三步驟,由拔林社區農民回收菱角殼曬乾再粉碎,完成第一步驟後,再送到官田農林場以炭化爐製成菱角炭,最後再送到官田國中的菱角田當肥料。

官田國中校長陳文財也介紹學校戶外的生物炭教育園區、菱殼炭製作體驗區及熱氣回收窯燒爐,窯燒爐用來燒菱角殼,爐內還可烤雞蛋、烤披薩,讓參訪者對菱殼炭神奇之旅大呼不虛此行。

菱角殼回收曬乾再粉碎後進行燒製菱殼炭。(記者楊金城攝)

菱角殼回收曬乾再粉碎後進行燒製菱殼炭。(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