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推「3不」照顧模式 助老人自立

推動3不服務模式,屏縣府與機構也舉辦自立支援照顧體驗營。(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推動3不服務模式,屏縣府與機構也舉辦自立支援照顧體驗營。(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2016/11/25 12:0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迎接高齡化社會,屏東縣今年起在養護機構推動不約束、不尿布、不臥床等「3不」照顧模式,7所參與試辦機構經9個月努力,發現長輩明顯進步,甚至有人因此退住回家安養;縣府盼明年推廣至10家以上機構,未來目標全縣58家均加入。

79歲的陳阿公患有帕金森氏症及其他慢性疾病,今年3月出院至機構,意識混亂,需使用尿布,雙下肢軟弱無力,基本日常生活活動能力(ADL)僅5分,在養護機構導入「3不」的自立支援服務模式後,現在的陳阿公已可自己進食,也移除尿管及尿布,自行下床走路,ADL提升至80分。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自立支援源自日本照顧精神與理論,透過零約束、零臥床、零尿布,讓失能長者重新回復自主生活能力。

今年參與服務模式的7間機構,包括托媞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長青老人養護中心、屏基護理之家、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經立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屏東縣私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道會附設屏縣私立春日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今天上午縣府邀請試辦機構分享成果,其中屏基護理之家劉慧玲督導指出,試行約3個月後就有初步效果,一位92歲的老太太因髖關節曾經骨折,原來長時間臥床,在照護人員鼓勵下努力復健,遵守不臥床原則,已在今年9月退住,實現返家安養的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