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會考成績 花蓮3高中試辦「完全免試入學」

花蓮國立光復商工也加入完全免試試辦,圖為學校年度的餐飲美食大展。(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國立光復商工也加入完全免試試辦,圖為學校年度的餐飲美食大展。(記者花孟璟攝)

2016/11/22 21:2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現行的高中免試入學是半調子,還是得以教育會考成績申請學校。教育部明年試辦「完全免試入學」,花蓮有3公立高中加入,免會考成績,國中畢業就能登記,但因法令還沒改,學生仍得報考教育會考。

教育部106年試辦「完全免試入學」,全國預計23校加入試辦,花蓮縣有花蓮高農、光復商工及玉里高中3所公立高職試辦,完全免試入學的報名及放榜時間,會在國中教育會考之前。試辦3校均認為,完全免試對招生應該有幫助!

明年雖試辦「完全免試」,但是依教育部現行規定,國中畢業生除經過縣市政府核准之外,都應參加教育會考;由於完全免試入學為試辦性質,且教育部尚未修法,因此選擇「完全免試」管道的學生,仍得報名應試國中教育會考。

為幫助非明星高中招生,教育部試辦完全免試入學,就讀國中只要與試辦學校屬於同一學習區,畢業生即可直接登記,各校簡章預計明年2月公佈。

以北區的國立花蓮高農來說,該校與花蓮市、吉安鄉及新城鄉的11所國中列為同一學習區,畢業生可登記花蓮高農農經科、森林科、園藝科、生物產業機電科、資料處理科。每一科開放9成名額(34人),保留4個名額,好讓中南區有意就讀的學生,透過現有「採計會考成績」的花蓮縣高中職免試入學管道報名;至於花蓮高農熱門科如餐飲科、食品加工科、畜產保健科及土木科則未試辦完全免試入學,仍透過現有免試入學管道。

花蓮高農教務處表示,國教署審核認為,適合「完全免試」的科系不能太熱門,花農餐飲科、食品加工科每年都招生額滿,而畜產保健科則是花蓮各高中職唯一的科別,土木科則是給足球隊的學生就讀。

至於中區光復商工的資料處理、商業經營等6科,以及南區玉里高中資料處理、電子商務等8科,全數試辦完全免試入學,同樣釋出達90%名額,2所中南區學校分別對應中區、南區鄉鎮國中的學習區,以瑞穗鄉為共同學區,可自由選擇登記光復或玉里高中。

由於新的「完全免試」入學提供各校前30%登記入學的學生,有1萬元的免試入學獎學金,各校認為對貧困學生具有誘因,可有效提昇招生人數;而已錄取完全免試的學生則需放棄報到才能參加現行免試入學,但若已經完成報到就不能再參加其他升學管道。

玉里高中明年試辦完全免試入學,圖為時尚造型科學生走秀。(玉里高中提供)

玉里高中明年試辦完全免試入學,圖為時尚造型科學生走秀。(玉里高中提供)

參與試辦完全免試入學的國立花蓮高農生物產業與機電科,擁有全國高中職唯一的植物工廠。(記者花孟璟攝)

參與試辦完全免試入學的國立花蓮高農生物產業與機電科,擁有全國高中職唯一的植物工廠。(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