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開復預言 10年內全天候全自動駕駛將普及

李開復今天到北科大演講,他預言10年內全天候全自動駕駛將普及化,會前接受訪問,認為年輕人和其父母對於低薪現象可以做更多的努力。(記者林曉雲攝)

李開復今天到北科大演講,他預言10年內全天候全自動駕駛將普及化,會前接受訪問,認為年輕人和其父母對於低薪現象可以做更多的努力。(記者林曉雲攝)

2016/11/22 10: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今天受邀到台北科技大學演講《中國互聯網的創新與趨勢》,吸引400位學生搶聽。李開復認為,現在就是人工智能的創業時代,各項科技的不斷演進,人工智慧過去10年的進展,最大突破就是深度學習,從人工智慧到機器學習,把龐大的數據資料加以應用,如下棋的Alpha Go、到機器人、無人駕駛汽車。

李開復還表示,機器學習在很多領域超越人類,創造巨大的價值,例如輔助人做判斷決策的投資、銀行、保險、醫療與教育業,任何有大數據的行業。AI發展路線,從大數據、感知、決策與回饋模式進行,他預言在未來10年內,全天候全自動駕駛將普及到生活中。

媒體詢問年輕人的低薪問題,李開復表示,每個人都有責任,政府應該提供更好機會,企業要更花心思培養,年輕人也要有更多的努力,很多父母要孩子找一份安穩的工作,但現在愈安穩的工作愈易被機器人取代,他認為,年輕人和父母對低薪現象可以做更多的努力。

講座開辦主人、前副總統蕭萬長也親自到場聆聽,他讚揚李開復作為華人世界的青年創業導師,鼓勵學生開創自我勇於接受挑戰,開發無限的潛能。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李開復出生於台北,11歲移民美國,26歲獲得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在當時是最年輕的副教授,也是語音辨識領域的大師級人物,曾就職於Google、微軟、蘋果等世界頂尖科技公司,並分別擔任全球副總裁職務。

李開復指出,行動上網、雲端運算、大數據與社群網路的飛快進展,已深入到各企業與個人中。從大環境面,中國互聯網用戶數量達到7.1億,使用者增速下滑,超過9成使用手機上網,移動應用服務仍大幅增長,APP數量達到37萬,但超過8成淪為殭屍化,互聯網公司間的併購興起,資源整合和平台壟斷效應愈發明顯,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滴滴併購Uber中國,以及中國美團網與大眾點評網的合併。

他也分析,中國創投市場趨向於理性,以2015年投資增長為例,AI人工智能得到76%增長,AR/VR則以788%幅度大幅躍進。因此,創新工場創投基金其中人民幣50億大部分投入VR領域,並投資AI人工智能(金融AI與無人駕駛)領域。

李開復並談到線上教育發展的四個趨勢:低成本與大規模獲得客源;解決時間與空間限制;強調交互與趣味性,進而提高興趣和效率;個性化及自我學習。

李開復(中)今天接受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右)的邀請,到北科大蕭萬長(左)講座中對400位學生進行演講。(記者林曉雲攝)

李開復(中)今天接受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右)的邀請,到北科大蕭萬長(左)講座中對400位學生進行演講。(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