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狂吃火鍋 小心鈉超標導致骨質疏鬆

2016/11/20 20:50

醫師提醒,強化核心肌群力量也是預防骨鬆的要點之一。(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蝦咪!飲食重鹹也可能引發骨質疏鬆症!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國外針對亞洲男性調查發現,高鈉飲食者的骨鬆風險,是一般或低鈉者的1.57倍,而冬季熱賣的火鍋、羊肉爐均屬於重鹹食物,若肆意大吃未能有所節制,就可能造成納攝取量超標,恐成下一位骨鬆受害者。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與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自2013年開始共同發起「骨骼老化防治與肌肉協調性健康介入研究計畫」,並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超過3成民眾對於「高鹽攝取導致骨質疏鬆」普遍認知不足。

詹鼎正指出,鈉、鈣離子會在腸胃道中產生共伴效應,導致體內的鈣離子會與鈉離子一起隨著尿液排出;根據英國相關研究顯示,當尿液中的鈉含量愈高,其髖部骨密度值就愈低,約每攝取100毫克的鈉,相對流失1.4毫克的鈣。

詹鼎正強調,以冬天常吃的火鍋為例,用一般家用容量約200公克的小碗計算,若湯底加上貢丸、魚餃等火鍋料,估計平均一碗鈉含量為7184毫克,等於將排出約100.5毫克的鈣。

此外,詹鼎正說,不少國人愛吃麵食,像是油麵、雞絲麵、麵線等,平均每100公克鈉含量就超過500毫克,明顯大於白飯平均每100公克鈉含量約2毫克,因此麵食主義者的鈣流失量又較飯食主義者高。

詹鼎正建議,除了注意每日鹽攝取量外,強化核心肌群力量也是預防骨鬆的要點之一,建議每天1至2次、每次10分鐘,進行核心肌群訓練三部曲,首先直立貼牆1分鐘,必須注意頭、肩、腰、臀、足跟均貼到牆;第二步緩慢下蹲,背部貼牆、腰不懸空,手平舉,往下深蹲維持10秒;第三步維持深蹲姿勢,手臂上舉貼牆,腰部保持貼牆不騰空,持續10秒,重覆此動作10次;第三步結束後再回到第二步,重複深蹲、抬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