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引防弊軟體 亡羊補牢學術倫理

針對共同掛名論文涉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共同掛名論文涉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9 21:26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郭明良事件引發學術圈震撼彈,台大校長楊泮池再度表態難過,重申不該發生學倫案,也將亡羊補牢,如找來美國研究誠實辦公室規範要學生恪守,並引進NIH軟體科技等,協助學者檢查論文,抓出可能的造假或抄襲等,避免影響學界發展。

楊泮池表示,學倫的蓄意造假本來就不應該發生,早期對於學術論文,多著墨在文字部分(如抄襲),如今則因科技軟體的進步,發現論文中「圖」的部分也出包,坦言過去論文審查校閱,多靠教授的肉眼,真的很難分辨圖像資料真偽。

楊泮池說,生醫界的研究趨勢已走向跨科系、學院,到跨學校、跨組織乃至與國際接軌合作,學者彼此多採信任態度,憂這次造假爭議,影響未來學術發展,大家彼此不信任,甚至不敢相信學生,學生也不敢投入研究,對整個生醫研究都非良性發展。

楊泮池表示,未來將著手加強研究倫理教育,已和美國研究誠實辦公室(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簡稱ORI,立定政策及規範來防止並偵察科學研究行為的失當、也提供相關的教育、及調查)取經,對方也答應來台開設工作坊,之後台大所有研究生入學後都強制上課,嚴格遵守ORI的倫理規範,上過課的學生,之後才能進實驗室。

楊泮池還說,也將引進新科技NIH軟體,能掃描論文圖檔,檢視實驗有無瑕疵,因跨領域研究中,學者無法辨別非自己專業領域的資料,讓教授在投稿國際期刊前,自我檢測,減少錯誤機會,或讓NIH來抓漏,也可避免造假、抄襲或偽造等,但目前即使有NIH,也無法百分之百防弊。

另針對外界質疑,學術圈恐因教授升等、研究生畢業等壓力,導致學術論文造假發生,楊泮池認為,研究做好的確有壓力,但造假是絕對不對的事,會嚴肅看待這次事件並補教,否則傷害學術圈、生醫圈等,導致未來沒有人敢合作,將非常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