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捲入論文造假醜聞 楊泮池: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9 11:19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醜聞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楊泮池表示,他被質疑共同掛名的4篇論文,他自己沒有發現有造假的問題,3篇論文已經勘誤,更正版也已獲登在期刊上,證明沒有造假的問題,還有一篇論文目前通訊作者和雜誌聯繫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他也坦承,這是他的學術生涯中最大的危機,對台灣生醫界、學術界和台大的傷害非常大,沒有互信,如何跨領域跨國合作?

楊泮池在記者會剛開始一度亂了方寸,經陪同出席記者會的台大主秘林達德提醒,才順利說出郭明良教授主動撤稿2016年發表論文一事。楊泮池數度表示,蓄意造假非常不應該,台大發生這樣的事情更不應該,他非常難過,對蓄意造假的學生或老師應該要給予嚴厲懲處。

楊泮池表示,他召開記者會,主要是Pubpeer匿名網站,對於事實不符部分,需要澄清,Pubpeer網站指郭明良教授有11篇文章,裡面有4篇他是共同作者,有一篇2006年Cancer cell,在2008年已完成勘誤,完全修正過來,另有二篇在JNCI的文章,2004和2006都已完成勘誤,2004沒有問題,2006的圖用到2004的case,有些圖有問題,通訊作者主動與雜誌社連絡後,都已順利更正,通訊作者告知這二篇也沒有問題,有一篇2006 cancer research,通訊作者勘誤還在進行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

楊泮池表示,未來要怎麼辦?這件事對整個生醫界和學術界和台大傷害非常大,未來要有些方法,讓這些事情不要再發生,台大成立特別委員會來處理此事,成員有7位,外部有5位,3位是中研院院士,1位是美國處理過pubpeer倫理問題的主席,委員會獨立運作,釐清pubpeer所有的質疑,有需要他說明,他會配合調查。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委員會名單保密,不對外公開,以保持委員會不受外界干擾獨立調查,是否會有期中調查報告,如何向外界適時說明,由特別委員會決定,委員會上週四已開會,會儘快完成調查,提出調查報告。

立委點名楊泮池請辭台大校長,教長提醒要有最高道德標準,楊泮池表示,要等特別委員會調查清楚,總是要有一個是非對錯,整件事,他個人會有委屈,但更重要的是查明事實,對蓄意造假的給予嚴懲,引進防弊等軟體科技設施,加強台大研究生的學術倫理教育。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