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黃斑部治療納健保 助患者維持生活能力

2016/11/17 19:40

70歲黃斑部病變患者張先生分享其經歷,並提醒民眾要定期做眼部檢查。(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70歲的張先生,擔任上市公司主管多年,一直以來他總是對自己的好視力相當自豪;不料9年前的某一天,他在工作時突然出現左眼視力模糊,於是他揉揉眼,以為只是用眼疲勞,沒想到狀況沒有改善,到醫院檢查後,才確診罹患「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左眼視力也從1.2瞬間掉到0.03。

收治張先生的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鄭成國表示,台灣罹患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約有1.9%,其中有高達50%的患者屬於「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患者年齡平均約68歲。

鄭成國說,由於脈絡膜層位在黃斑部的下層,醫治位置較困難,且隨著病情進展,脈絡膜層新生的血管會不正常擴大及膨脹,進而產生息肉瘤或血管瘤,容易造成患者眼部出血、滲漏或是水腫,一旦血管瘤破裂,嚴重會導致失明。

張先生說,為了挽救他的視力,2年前他轉接受眼內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但一個療程要挨4針,1針要價4萬7000元。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表示,對於「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過去僅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有健保給付,然而自11月起,包含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以及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也都納進健保給付;估計將會有20萬名患者受惠,有效維持患者的生活能力,減少家庭負擔。

張先生說,接受治療後,現在他不僅重獲好視力,他也重回台大旁聽上課。最後他呼籲,民眾一定要定期做眼部檢查,才可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