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天奇幻漂流 中國「港泰台州」貨輪今拖離

中國「港泰台州」貨輪終於離開滯留六十三天的金門,前往關切的遊客揮手送別。(記者吳正庭攝)

中國「港泰台州」貨輪終於離開滯留六十三天的金門,前往關切的遊客揮手送別。(記者吳正庭攝)

2016/11/16 23:16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擱淺二個月的中國「港泰台州」貨輪,今天終於拖離出境,朝廈門錨泊地返航,結束這趟為期六十三天的「奇幻漂流」。

四萬二千噸的「港」輪在金門擱淺,不僅是歷年造訪金門之最大,也是停留最久的外籍船舶,因事涉兩岸,船體破損、漏油影響生態,拖離作業一拖再拖。

整起事件簿略述如后:

九月十五日,莫蘭蒂強颱直撲金門,金門遭遇史上最強的十七級陣風,竟把停在廈門錨泊區的四萬噸級貨輪「港泰台州」號,吹到十浬外的古崗海邊擱淺坐灘。

九月十六日,當地村民發現岸際有疑似油漬外洩,從空拍機拍下「港」輪漏油畫面,向金門縣環保局報案。

九月十七日,金門縣環保局證實,「港」輪因船底破損漏油,油污外洩至海面及岸礁。金門縣政府成立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中心。

九月十八日,環保署長李應元至金門,強調支援金門救災經費、器材沒有上限。

九月二十二日,為減少油污溢出,廈門海事局出動兩艘油駁船,進行船艙殘油抽除作業。

九月二十四日,金門縣政府依「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規定,解除「金門縣海洋污染緊急應變中心」;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接手後續事宜,並宣示十月一日至三日移走船體。

九月二十六日,因應梅姬颱風來襲,「港」輪抽一萬五千噸海水注入大艙增加壓載。

九月三十日,交通部航港局發布「確認無漏油」訊息,遭民眾以空拍漏油照打臉;金門縣環保局證實確有漏油,重啟油污染緊急應變機制。

十月十二日,交通部航港局發現船底破損,無法兌現十月中旬把「港」輪移走的承諾,改稱十一月初才有可能移離。

十月三十日,交通部航港局表示,「港」輪破損嚴重,無法於十一月初移離,拖離時間需視船體修復狀況而定。

十一月四日,金門地方法院根據「港」輪債權人提出「假扣押」聲請,對「港」輪執行查封。

十一月十五日,農曆滿月大潮,「港」貨完成修補進度,航政主管機關交通部航港局未解決「假扣押」事件,差點讓移船停擺;金門縣政府為盡早讓貨船離境,先墊付三百六十萬元反擔保金,法院同意放行。

十一月十六日,「港」輪離開金門。目送「港」輪遠颺,一旁守候多時的董姓古崗村民,終於放下連日的擔心,開心與友人放起沖天炮「歡送」。

中國「港泰台州」貨輪,在前方拖船牽引下,終於離開滯留六十三天的金門古崗海域。(記者吳正庭攝)

中國「港泰台州」貨輪,在前方拖船牽引下,終於離開滯留六十三天的金門古崗海域。(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