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懷哲計畫」走過11年 師培生深刻體會教育意涵

教育部推廣「史懷哲計畫」,以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鼓勵師資生實踐教育精神,關懷偏鄉及弱勢,暑假到各地服務小朋友,今年已累計11年,服務學生高達3
萬3674人,不少師資生也在過程中更加了解教育意義。(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推廣「史懷哲計畫」,以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鼓勵師資生實踐教育精神,關懷偏鄉及弱勢,暑假到各地服務小朋友,今年已累計11年,服務學生高達3 萬3674人,不少師資生也在過程中更加了解教育意義。(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16 12: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史懷哲計畫」,讓師培生實踐服務精神,暑假到偏鄉、離島的國中小提前「實習」,執行11年來以服務3萬多名學童,師資生也從中體會教育意義,如台北教育大學師資生溫孟涵就因「老師的愛」遭誤解,進而體會到教育真諦。

北教大語文與創作學系4年級的溫孟涵說,今年暑假到新北市金山區的中角國小服務,碰到高大駑鈍、無法控制情緒的男孩,投注較多關懷,卻另外被溫柔體貼的同班女孩忌妒,女孩哭訴:「老師的愛都有差別待遇」誤會只關心想關心的人,因此不斷思索「當老師」的意義,最後體會「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的真諦。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施兆芝及電影系彭彙育2人也在暑假一同去馬祖的3間國民中小學,提供美術、音樂、舞蹈及表演課程等營隊;施兆芝說,在馬祖遇到一名從台灣到馬祖念書的小孩,從陌生退縮,到最後慢慢引導,讓他願意跟朋友互動,甚至主動開口跟人打招呼,成就與感動更加珍貴。

彭彙育說,在計畫中雖有既定的營隊與課程進度,但在教學現場可能面臨小孩的「不一樣」,這次經驗學到,應該捨棄進度,陪伴孩子,也認為史懷哲服務雖是師培生到偏鄉,卻是讓服務的人愛上偏鄉,也更加體會「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

教育部統計,史懷哲計畫從95年推動至今,11年來共有1萬620名師資生參與,在暑假到台灣各地的偏鄉、離島或都會弱勢地區等,服務學生累計3萬3674人,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未來也希望讓計畫範圍擴大,讓不在山區也不在市區的「不山不市」學校也納入,更希望讓該計畫拓展成「跨國」層級,與國外姐妹校合作,讓外籍生加入,讓史懷哲精神更加發揚光大。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自己多年也參與史懷哲計畫,鼓勵師資生到偏鄉服務,未來更吸引引入國際團隊,發展成跨國計畫,讓史懷哲精神更加發揚光大。(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自己多年也參與史懷哲計畫,鼓勵師資生到偏鄉服務,未來更吸引引入國際團隊,發展成跨國計畫,讓史懷哲精神更加發揚光大。(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