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熱大戰」別大意 小心缺血性中風

2016/11/15 17:04

吃完麻辣鍋等大餐避免立刻泡湯,需間隔一段時間比較適宜。(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秋冬時節近了,在寒冷的天氣下泡個湯、品嚐熱呼呼的火鍋、麻辣鍋等美食,在寒冷季節是另一種享受,但其實不論是泡湯或是吃熱食都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高元表示,在秋冬低溫季節泡溫泉是不少民眾的喜愛,但不是每個民眾或每種體質都可以盡情地泡湯,例如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在冬天容易因為循環變差,加上天氣冷容易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若沒有正確的知識,泡湯反而可能讓疾病惡化,甚至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另外,有民眾喜歡來個「冷熱大戰」一下子洗冷水,一會兒沖熱水,這將可能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高元指出,盡量在酒後也不要泡湯、需間隔2小時以上才能泡湯,若剛喝過酒、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