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男童發燒抽搐 家長誤認鬼神附身

張鈺孜建議,幼童發生熱性痙攣時,可讓小孩子先側躺。(記者何宗翰攝)

張鈺孜建議,幼童發生熱性痙攣時,可讓小孩子先側躺。(記者何宗翰攝)

2016/11/15 16:22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歲男童在家中看電視時,突然抽筋、口吐白沫、身體不停抖動,接著失去意識,母親見狀嚇得以為兒子「被鬼神附身」,送急診發現男童發燒至39度,經醫師檢查評估為發燒引起的熱性痙攣;醫師指出,熱性痙攣多是良性的,並無明顯證據顯示復發會影響腦部,也不會造成後遺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鈺孜表示,這名男童生長發育正常,但最近天氣較冷,前幾天開始有發燒感冒的症狀,到院當天突然因為體溫急遽升高引發抽搐,發作時間約2分鐘,經詢問男童的家族病史,其父親小時候發生過同樣的狀況,表哥4歲時也曾因熱性痙攣引起家人的恐慌。

張鈺孜指出,兒童熱性痙攣常見於6歲以下的兒童,發生率約為3到4%,特徵為發燒至少38度以上,發燒24小時內出現抽搐現象,痙攣時間從數十秒到數十分鐘;兒童熱性痙攣和癲癇不同,因發燒會刺激腦神經細胞,加上6歲以下的孩子腦部尚未發育完成,所以在體溫急遽上升時容易發生痙攣。

張鈺孜建議,幼童發生熱性痙攣時,可讓小孩子先側躺,或將枕頭放在孩子頭下避免碰撞,並鬆開過緊的衣物,勿放置任何物品於孩子口中;一般約3到5分鐘會停止,若發作時間過久請盡速送醫。

她也提醒,若是抽搐時有合併發燒的情形,並不一定是熱性痙攣,也有可能與腦膜炎、腦炎等狀況有關,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病情病程來判斷是否需要做脊髓液檢查,因此還是到醫院檢查比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