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導航不只能帶路 還能協助醫生換關節

2016/11/14 17:27

出門怕迷路,民眾常用電腦導航系統來帶路,現在電腦導航還可以協助醫師精準置換人工關節。(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出門怕迷路,民眾常用電腦導航系統來帶路,現在電腦導航還可以協助醫師精準置換人工關節!

苗栗縣76歲許姓老婦,右膝關節退化,磨損嚴重,造成發炎疼痛,關節內側也長出骨刺,醫師建議開刀,但許婦因宗教信仰,堅持不肯接受他人的血,經醫師與她討論後,採「電腦導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減少手術的出血量,滿足老婦不需接受輸血的需求,也因電腦導航的精準定位,讓人工關節置換時,更能抓得住關節的軸心,增加人工關節的耐用度。

替老婦手術的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傳統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需使用探針進入骨髓腔,此時會經過大腿骨與脛骨兩個人體最大的骨頭,造成較多的出血量,加上術後會放置流管3到4天,導出活動時造成的少量出血,因此,平均一個關節手術的出血量約為500到600c.c.左右,若遇到曾有抗凝血治療或關節變形較嚴重的患者,有時出血量可能會到1100到1200c.c.。

容志雄說,經由電腦導航的人工關節置換術,不需經過探針進入骨髓腔就能精準抓出患者的關節軸心,可減少流血量。以此次個案為例,老婦手術中及手術後的出血量低於300c.c.,無需因出血量過多而輸血,且恢復狀況好,也完成老婦不願輸血的需求。

容志雄說,電腦導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減少手術的出血量,故不需輸血,就可降低因輸血造成的傳染可能性;另,有些患者因受傷影響,關節變形嚴重,若以傳統探針方式抓軸就會非常不容易,採電腦導航的定位模式,可精準抓出軸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