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大腸癌有撇步 定期篩檢很重要

學界、藥廠都致力研發治療癌症新藥。圖為研究人員在實驗室針對藥物機轉方式做研究。(資料照)

學界、藥廠都致力研發治療癌症新藥。圖為研究人員在實驗室針對藥物機轉方式做研究。(資料照)

2016/11/11 17:49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根據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大腸癌已8度高居為我國癌症排行榜第一名。一對中年夫妻同時就診,因太太的父親10年前罹患大腸癌,所以每年都會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一直都是陰性,日前卻檢查出現陽性。醫師呼籲須注意定期的篩檢,有效預防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表示,對於高危險族群沒有症狀者,年過40歲應尋求醫師進行風險評估;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主動接受篩檢。其他高風險族群如曾有慢性大腸炎、肥胖、排便有血絲者,應定期就醫,評估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

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醫師建議,應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避免過多的紅肉及高脂肪飲食、多攝取含蔬菜水果類的高纖維飲食、戒菸酒、適度運動及體重控制等。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政府目前補助篩檢服務,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可免費到全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進行糞便潛血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