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悍圖社」14名藝術家 「素顏」在弘光科大曝光

策展人李思賢(前)說明「捍圖社」藝術家(後方)草圖、手稿類型 。(記者張軒哲攝)

策展人李思賢(前)說明「捍圖社」藝術家(後方)草圖、手稿類型 。(記者張軒哲攝)

2016/11/08 18:5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藝術團體「悍圖社」即日起至25日在弘光科技大學舉辦「悍圖素顏」展覽,展出14位成員從未曝光過的素描、手稿和原模,帶領觀眾一窺藝術家創作的心路歷程。參展藝術家楊茂林說「看了展覽才知道原來我的朋友是這樣創作的」。

「悍圖社」成立19年,成員增增減減,目前固定成員包括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賴新龍、唐唐發、涂維政、鄧文貞、朱書賢、常陵、陳擎耀,有些成員從大學相識逾30年,如同兄弟姊妹會,每年固定推出「悍圖社」聯展。

弘光科大藝術中心主任施淑萍表示,「悍圖社」的成員源自於早期「台北畫派」的部份成員,這些藝術家如今已是台灣藝壇上高知名度的畫家,成員也未曾見過彼此創作前的草圖,眾人初次見到其他藝術家最隱私的創作思維,感到新鮮有趣。

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思賢指出,「藝術家作品的產出過程中,思想脈絡和技巧模擬、練習,必然在第一手的手稿和素描當中透露出他們思考的痕跡」,展覽除了想挖掘這14名藝術家們的創作心跡,亦試圖回到這個最原初的藝術問題中重新探討。

李思賢也粗略將展出草圖歸納為三類,一是「計畫型」,取材元素、用色、施作細節等,都在草稿過程中擬定,像楊茂林、涂維政等人;第二類是「自由心象」,像賴新龍、李民中、楊仁明的「手繪草圖」,不見得將來變成作品,但捕捉了心中所想的事情;第三類是「文字型」,藉由文字書寫記錄靈感,像常陵的「2012創作返思」文字手稿。

唐唐發說,此次意外發現手稿背面有7年前他為兒子命名的手寫資料、學生作業,這次展覽也開啟了另一個創作靈感。

陳擎耀首次展出影像創作草圖,他的作品合成自己與知名政治人物肖像 。(記者張軒哲攝)

陳擎耀首次展出影像創作草圖,他的作品合成自己與知名政治人物肖像 。(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