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輩子討海人! 東港漁民登陸轉職再當船長

東港鎮民方明順成為遊湖船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鎮民方明順成為遊湖船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2016/11/07 20:5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鎮民方明順17歲當漁民,30多年來賺錢養家,近年因體力下滑萌生轉職念頭,另謀出路過程中卻遇上轉職不順的人生低潮,但他在經過媒合後,現於大鵬灣湖畔,擔任觀光遊艇船長,再找回對工作的熱情,成功開創職場第二春。

今年56歲的方明順,在海上從青少年成歐吉桑,當時天還沒亮就要出門準備討海,雖然辛苦但為了一家生計,歷經30多年,萬餘個海上「漂泊」的日子,風吹日曬體力下滑讓他萌生轉職念頭,但「登陸」卻遇上轉職危機,方明順說,曾到高雄的工廠當粗工,但每天高屏兩地跑,工作又要耗費大量體力,身體更無法負荷,又轉行園藝也因長時間曝曬難以勝任。

轉職不順讓方明順陷入人生低潮;「孩子還在讀書,再辛苦也要撐下去」,他向潮州就業中心求助,而就服員得知他有豐富討海經驗,擁有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媒合他前往大鵬灣擔任遊湖船船長。

「從沒這麼仔細看過家鄉的一草一木」方明順表示,過去忙著養家,從沒時間了解家鄉,現在卻能向遊客推廣故鄉美好事物,每天最多開5趟次,但他卻是樂在其中。

方明順非常感謝就業服務中心為他量身訂作能進一步發展的事業第二春,他笑說,曾是漁夫,人生精華歲月在海上度過,現在改當船長,一輩子都離不開海,「以身為東港人為傲」!

東港鎮民方明順成為遊湖船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鎮民方明順成為遊湖船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