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出越南家鄉故事 8台東新住民「蓮想」出輯

八位定居台東的新住民將還未嫁來台灣的越南生活,以繪本方式呈現。(記者王秀亭攝)

八位定居台東的新住民將還未嫁來台灣的越南生活,以繪本方式呈現。(記者王秀亭攝)

2016/11/06 16:54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8位台東新住民姊妹,用畫畫出自己在越南的故事,並用中文敘述故事內容,台東縣社會處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將作品集結成「蓮想」故事繪本,作者之一阮玉水表示,希望透過繪本,讓更多人知道越南文化。

嫁來台東20年的阮玉水說,在越南求學從未上過繪畫課,繪畫老師先讓大家說出越南成長過程中印象最深的回憶,本想繪畫可交給兒子代筆,想不到繪畫老師要求姊妹們自己畫,還好有好姊妹阮玉英協助,才將故事完整呈現。

8位參與創作的新住民除阮玉水,還有文清貴、阮玉英、阮錦垂、陳金翠、陳燕玉、陳艷安及張氏小茵,每個人在繪本故事中呈現出越南生活樣貌與文化風情,更滿意著對母國的愛、孩子的愛。

縣府社會處表示,為鼓勵新住民透過閱讀與創作,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與能量,同時培養新住民女性創作人才,與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由陳虹月擔任繪圖指導,帶著8為新住民重現越南家鄉的景象,訴說親情故事及成長點滴,並以在台灣學習的中文述說故事,不僅讓兒女及一般民眾更了解越南點滴,有助提升新住民姊妹在家庭中的地位。繪本取名「蓮想」,因蓮花是越南的國花,更代表著每位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所擁有的溫柔與堅韌,原畫展從昨天至20日在台東誠品書店2樓藝文空間展出。

阮玉水透過繪畫重現與母親划船採空心菜的回憶。(記者王秀亭攝)

阮玉水透過繪畫重現與母親划船採空心菜的回憶。(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