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在南投化桃李 2校長榮獲師鐸獎

南投縣竹山鎮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左)與南投市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右)榮獲全國教育界最高殊榮的師鐸獎。(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左)與南投市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右)榮獲全國教育界最高殊榮的師鐸獎。(記者謝介裕攝)

2016/11/04 19:4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今日舉辦「愛在南投化桃李─教師節表揚大會」,南投市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假日化身志工帶團投入偏鄉補救教學,十分難能可貴;竹山鎮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則以本身單親家庭成長背景,作為教學活教材。2人無私的大愛,鼓勵學生奮發向上,榮獲全國教師界最高殊榮的師鐸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因颱風接連來襲,今年教師節表揚活動,縣府延至今日才辦理,包括教育部師鐸獎2人、杏壇芬芳獎5人,以及10年至40年資深優良教師在內,總共表揚625人,副縣長陳正昇除代表全縣家長向勞苦功高的師長們致意以外,也期勉教師們要做教育的園丁,以愛心、耐心培育學生,讓南投整體教育向上提昇。

在表揚人員中,尤以教育部師鐸獎方面最受注目。現年62歲的竹山鎮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出生2個月後,其被日本徵召前往南洋打戰的父親,便因病去世,其母親含辛茹苦將他與哥哥、姐姐3人扶養長大,也讓他更能體會來自單親家庭學生的內心世界。

林紹湖指出,他高中畢業後,因家境不允許升學,他便在外工作,但渴望求學的心沒變,遂一邊工作,一邊透過空中行專(空大前身)進修,當兵退伍後順利考上公務機關,家境也持續獲得改善,便朝著教育之路前進,順利考上嘉義大學擔任教師、校長期間,也再積極進修,最終如願取得彰師大碩士學位。  

因此,他在近40年的教學過程中,對單親等弱勢家庭學生,總多了一分疼惜,對於不愛讀書或功課不理想者,則改以就業導向引領他們學習,也屢獲創新及行動教學、學習領航、資訊教育等各種獎項,但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是,他總把自身半工半讀求學經驗作為教學素材,並強調,只要肯努力,人人也都可當校長,足堪教育楷模。

南投市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為了偏鄉學子特別籌組擔任「南投縣數學輔導團召集人」,每逢假日大家休息時,他便率團下鄉進行補救教學,且數十年來如一日,他說,有1位隔代教養的孩子,在小學4年級時,連加減乘除四式運算都搞不清楚,經補救教學後,目前就讀台中一中數理資優班,類似情形不勝枚舉,也是他與團員們樂此不疲的主因。

況且,林宜城明年即將屆滿65歲退休,今年榮獲師鐸獎,不啻也為他45年教育生涯,留下完美的回憶與句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