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容人的筆墨歲月 扭轉高牆內的人生

收容人「阿智」用手中的筆扭轉人生,贏回家人的親情。(記者廖淑玲攝)

收容人「阿智」用手中的筆扭轉人生,贏回家人的親情。(記者廖淑玲攝)

2016/11/03 18:07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因為販毒加上持有槍枝,被判刑22年多的「阿智」,連父母親都放棄他,直到3年前移監雲林監獄後加入書法班,找到精神寄託,一頭栽進筆墨的世界,靠著寫書法贏回家人的肯定,也扭轉高牆內的生命。

學習書法不到3年的阿智,已寫下超過25萬字,中指上的厚繭對他來說,卻是比鑽石還要珍貴的紀念品,45歲的阿智是家中么兒,深受父母寵溺下成長,不到20歲便沾染吸毒惡習,就此經常進出監獄。

後來因為涉及毒品、槍砲等罪行重大,民國98年阿智被判刑22年6月,其父親因故中風後,家人對他完全放棄,為了遠離傷心地,阿智102年申請移監雲林監獄,卻意外開啟他的新生命。

甫入監時的阿智因為深知刑期長,對未來失去希望,連平時最挺自己的父母親也對他置之不理,有如被打入人生谷底般的絕望。

到雲監後,他無意間發現有替收容人開辦的書法班,高職沒有畢業的他第一次上課,發現指導老師黃登仕寫得一手好字,透過書法教他們為人處事及人生道理,讓他欣喜領略書法的美好。

從此他每天至少練習3個小時,假日甚至達到7個小時,寫到連手指都結繭,卻樂此不疲,潛移默化中阿智有了明顯改變,一開始把書法作品寄回家時,父母親都不相信是他所寫,看到他的轉變也慢慢接受他,讓阿智重拾家人的關愛。

監獄教誨師知道他年少輕狂誤入歧途,不是好惹角色,但如今的阿智找不到兇狠的脾氣,總露出靦腆的笑容說,一切的改變只因為書法,讓獄方對開辦書法班大有信心。

「阿智」的書法作品,好得讓人嘆為觀止。(記者廖淑玲翻攝)

「阿智」的書法作品,好得讓人嘆為觀止。(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