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嬰留停復職 1/4擔心難適應

申請育嬰留停仍有8%會受到公司獲上級以各種理由阻撓。(記者黃邦平翻攝)

申請育嬰留停仍有8%會受到公司獲上級以各種理由阻撓。(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6/11/03 17:3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申請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人數至7月底累計已達43萬人,勞動部調查,93.2%申請育嬰留停期滿曾返回職場,其中回原事業單位者有90.4%回復原職位,但24.5%適應有困難。

勞動部「105年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關懷調查」是在今年5到6月進行,調查去年請領育嬰留停津貼期滿,有效樣本5614份。

依據勞工保險局投保資料,104年期滿者在105年6月底前曾回職場占93.2%(回原單位加保者占77.7%,至其他單位加保者占15.5%);未加保、離開職場比率由前一年同期7.8%降為6.9%。

調查發現,申請育嬰留停過程,8.0%曾遭事業單位或上級阻撓,最常見的理由是「公司人手不足」。

期滿後重回原事業單位復職的卻有9.6%未回原職務,其中逾6成為「原工作職位已有人取代」,其次是「自己主動申請職位調動」。

至於留停期滿未返回原事業單位的主因有39.6%是「家庭因素自願離開」,較前一年下降4.5個百分點;其次為「想從事工時較短或較彈性的工作」12.8%,較前一年上升3.4個百分點。按性別觀察,女性因「家庭因素自願離開」占44.0%,遠高於男性10.5%;男性「找到薪資較高或有升遷機會的工作」達21.1%也,遠高於女性6.5%。

育嬰留職停薪期滿重回職場工作24.5%自認適應「有困難」,比前一年增加3.3個百分點。其中,女性的比例又高於男性,任職的事業單位員工規模愈大、有困難比率愈高;若按照「每一子女平均申請留停」期間長短比較,未滿3個月的有16.9%覺得有困難,但「1年~未滿2年」有37.3%、「2年」有34.7%。

勞動部表示,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自98年5月實施,截至105年7月底受惠人數近43萬人,發放津貼390億元,核付人數及金額均逐年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