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大運有中醫了!拔罐、針灸樣樣來

中醫師示範拔罐,拿著器具真空吸附皮膚。(記者郭逸攝)

中醫師示範拔罐,拿著器具真空吸附皮膚。(記者郭逸攝)

2016/11/01 11:35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明年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相較為人熟知的西方運動治療,市議員何志偉與北市中醫師公會奔走,終獲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醫療委員會同意,中醫將納入本屆世大運醫療服務,屆時將有30至40位投入治療,在桌球、羽球及網球項目的比賽場館拔罐、穴位指壓,選手村也會規畫針灸及草藥調理。

何志偉今天請來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示範拔罐,逗得在場民眾呵呵大笑;他提到,美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今年奧運透過拔罐增加氣血循環,引發運動界關注,市長柯文哲去年參訪韓國的光州世大運,也驚訝主辦單位提供「韓醫」的傳統醫療服務,他才會建議明年的台北世大運提供納入中醫。

由於FISU醫療委員會日前已同意明年台北世大運納入中醫服務,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說明,中醫師公會對桌球、羽球及網球等項目已有醫療經驗,屆時三項球類競賽項目的場館就會有穴位指壓、理筋及拔罐等服務。

此外,陳正誠提到,30至40位中醫師將進駐選手村,提供針灸及草藥調理。北市體育局長鄭芳梵則說,曾有一位熟稔中醫的裁判在柔道競賽場合中,直接為選手處置脫臼,讓選手持續比賽,中醫也是類似的即時治療,選手身體若出現狀況,醫師可以在賽場馬上處置。

中醫師公會說明,拔罐是用負壓的方式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通常拔罐的位置在腰部、背部、肩膀和腹部,選手若腸胃不適或經痛,都可藉此舒緩。

中醫師示範拔罐,拿著器具真空吸附皮膚,熊讚也示範拔罐部位。(記者郭逸攝)

中醫師示範拔罐,拿著器具真空吸附皮膚,熊讚也示範拔罐部位。(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