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可手術治癒! 微創代謝手術助一臂之力

2016/10/31 20:44

受微創代謝手術治癒糖尿病的劉先生(右3)回到安南醫院感謝醫師黃致錕(左3)恩同再造。(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糖尿病不都是吃藥控制,可以手術治療嗎?」高雄劉先生去年接受微創代謝手術、治癒多年糖尿病,不必再吃藥控制病情。主治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黃致錕表示,如患者較年輕、罹病時間短,尚未用胰島素,施行此手術,治癒糖尿病機會很高。

 

身兼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的黃致錕指出,代謝症候群與肥胖息息相關,減重手術不僅讓患者變瘦,研究發現還可緩解糖尿病,惟胃繞道手術副作用多,他在5年前獨創縮胃繞腸取代胃繞道手術,迄今250病例中,有8成在術後不需服三高與糖尿病藥。

 

第二型糖尿病佔台灣糖尿病患者9成,其中7成有家族史、多數肥胖過重,過去醫界統計,患者進行減重手術5年後糖化血色素降低、糖尿病明顯緩解。

 

黃致錕表示,傳統減重手術是胃繞道,有易貧血、放屁、胃潰瘍、進食後心跳加速等副作用,5年前,他首創「縮胃繞腸」微創新手術,透過小孔完成,只需住院2、3天,併發症較傳統手術降低5成。

 

67歲的劉先生,原本是身高170公分、體重74公斤的高血壓兼糖尿病患者,他的女兒、女婿都是醫師,去年底在黃致錕建議下接受這項微創新手術,術後體重降到62公斤,術後1個月已丟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藥物,還到世界各地旅遊。

 

黃致錕說明,這項新手術健保有部分給付,但有條件限制,患者需要18歲至55歲、BMI大於35、接受6個月內科治療無效、無精神憂鬱症、不酗酒吸毒,就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此手術費約15萬至20萬元,術後可降低飢餓感、改善腸道賀爾蒙、減重、停藥等優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