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忙了? 接種流感疫苗 壯年人僅1成

公費流感疫苗對象今年新增50至64歲壯年族群,接種率甚低,目前僅11%。(記者蔡淑媛攝。)

公費流感疫苗對象今年新增50至64歲壯年族群,接種率甚低,目前僅11%。(記者蔡淑媛攝。)

2016/10/28 20:2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下週變天氣溫驟降,類流感疫情恐升溫,今年10月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對象,已經施打逾40萬劑,但新增對象50至64歲者施打率甚低,目前僅11%,遠低於近40%的總接種率,醫師呼籲這群壯年人一定要施打疫苗,尤其是慢性病者,才能提升整體保護力,保護自己和別人。

台中市去年底至今年初流感疫情造成19人死亡,其中12人為50至64歲者,這波疫情併發重症189人,其中44%也是這群壯年族為最大宗,再來為25%為65歲以上老人,衛生局長徐永年說,壯年族群白天忙上班,衛生局會提供30人揪團到點施打,下班後也能到全市五百多家合約醫院所施打。

今年擴大接種對象,台中市目前已施打超過40萬劑,比年同期增加3倍,整體施打率38.2%,包括學齡前幼兒童和和65歲以上老人也都比以往提高30%,但是50至64歲的壯年人施打意願持續低靡,僅11.1%。

「今年初流感疫情大爆發不是疫苗株沒猜對,而是全民覆蓋率不足!」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說,今年把國高中生和壯年族群納入接種,希望提高整體涵蓋率,但是1、2個壯年人覺得施打後發燒,就覺得是疫苗引起,其實大多不相關,而且打疫苗的風險遠低於罹患流感重症死亡風險,現在門診已出現A型流感患者罹患肺炎。

不少壯年人堅持不接種疫苗原因包括,認為疫苗要年年打,一旦一年漏打而感染,病情會更嚴重,還有人覺得常常感冒還打疫苗會加速惡化,中華民國診所全聯會理事長、展弘聯合診所院長曾梓展澄清強調,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注射部位紅腫、肌肉酸痛等症狀或過敏反應,並不會感染其他細菌性、病毒性肺炎,疫苗能提供5成至7成保護力,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