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産業建言書」 商總籲新政府四破五立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盼新政府盡快通過勞基法服務業專章,並解決服務業缺工問題。(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盼新政府盡快通過勞基法服務業專章,並解決服務業缺工問題。(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2016/10/28 17:3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商總今發表「2016産業建言書」,籲新政府「四破五立」,另公佈首次施政動向燈號調查,商總旗下會員對新政府施政動向燈號為趨向悲觀的「黃藍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盼新政府盡快通過勞基法服務業專章,並解決服務業缺工問題。

商總今(28日)發表「2016産業建言書」,提出「四破五立」,建議新政府:一破保守思維,要提升服務業主管機關位階,並由政委出面協調跨部會事宜;二破重工輕商,降低服務業獎勵門檻、提高補助;三破大政府主義,減少行政干預,如房地税不宜調漲;四破行政怠惰,鬆綁法規,並落實聽證制度,延長企業對政策反映的時間。

在五立方面,商總要求「立法」推動服務業勞動專章;「立刻」檢討缺工問題及服務業外勞政策;「立即」制定服務業亮點政策,五加二産業應延伸至服務業;「建立」優質國內投資環境,吸引外資來台;「立足」國際竸爭,融入區域經濟。

賴正鎰指出,商業服務業並未如製造業大量外移,反而是根留台灣、在地經營,對台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可惜多年來政府一向「重工輕商」,希望新政府能夠有所改變。

另外,商總也首次進行施政問卷調查,對旗下會員發出1200份問卷,回收340份,受訪者依據新政府上任半年表現對景氣燈號打分數,結果得到「趨向悲觀」的黃藍燈。問卷同時也針對七大面向(創業、人力、金融財税等)29個政策項目進行調查,發現會員對新政府期待度最高的是「創新創業法規鬆綁與革新」,期待度高達65.7%。最憂心的則為兩岸及勞資問題,憂心度分別達51.2%及49.4%。

賴正鎰表示,雖然會員對未來景氣認為是黃藍燈,不過昨(27日)與林全會談,發現「院長很勇於任事,也很願意解決問題,未來經濟應有一線曙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