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愛玩3C? S.H.E.宣講團傳授教養方法

台南市全國首創S.H.E.「安全健康上網」宣講團。(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全國首創S.H.E.「安全健康上網」宣講團。(記者劉婉君攝)

2016/10/27 23:4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孩子愛玩3C,一昧禁止恐導致親子衝突,台南市全國首創S.H.E.「安全健康上網」宣講團,前進校園、深入家庭,透過實際演練,讓家長可以利用檢核表,正確辨視孩子是否有網路成癮現象,並傳授優質的3C教養方法,培養學童健康上網的好習慣,預防網路上癮。

根據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團隊調查,64.6%以上國小學童常在家中上網,國中更高達92.6%學生常在家中上網,家長若對孩子使用3C產品採溺愛、忽視的教養方式,學童不健康上網行為較多,網路成癮也較高。S.H.E.「安全健康上網」宣講團(Safety、Health、Internet)結合各校的親職座談會,或家庭教育中心的家庭訪視、相關活動,經由宣講、影片欣賞、案例解析,教導家長「如何引導孩子安全健康上網而不迷惘。」

宣講團提供的檢核表,讓家長可依孩子是否會背著父母偷偷上網?因過度上網影響生活作息、健康、學業成績及和家人朋友的關係?因上網減少和家人互動、讀書及放棄過去喜歡的活動時間?無時無刻想上網,常心不在焉?不能上網就會坐立不安、發脾氣、心情不穩、緊張或沮喪等9項指標,辨視孩子是一般使用、網路沉迷、還是網路成癮危險群。

同時也鼓勵家長不溺愛、不忽視,以民主式紀律管教,了解孩子上網的需求與上網活動,並協助不同年齡層學童建立適當的使用時間管理、安全與健康使用行為規範。

家庭教育中心與歸仁國小共同規劃安全健康上網種子教師培訓課程,目前已培訓17位種子教師,透過初階及進階培訓課程,強化種子教師在家庭教養與安全健康上網的知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