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導安全用藥 永大食品邀農民契作拚外銷

永大食品召開「農民契作講習會」,計畫將契作農民人數從103人提升至300人,並從改變農友用藥習慣著手,將台灣檸檬行銷到全世界。 (記者邱芷柔攝)

永大食品召開「農民契作講習會」,計畫將契作農民人數從103人提升至300人,並從改變農友用藥習慣著手,將台灣檸檬行銷到全世界。 (記者邱芷柔攝)

2016/10/27 15:0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檸檬種植面積有2600公頃,其中屏東就佔了7成,專門販售檸檬相關產品的屏東企業永大食品公司,以契作安全檸檬方式,開發10餘種檸檬產品,在國內外市場供不應求,為了讓龐大市場有穩定貨源,永大食品今天召開「農民契作講習會」,計畫將契作農民人數從103人提升至300人,並從改變農友用藥習慣著手,將台灣檸檬行銷到全世界。

永大食品總經理蔡耀輝說,「安全鮮果,才有安心產品!」在這樣的理念下他們成立了龍泉農合作社,2年多來致力推動產銷履歷,輔導農民安全用藥,並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進行311項藥物檢驗,只要藥檢合格的都以穩定價格收購。

目前永大食品成功與103名果農契作,合作面積有160公頃,年產量可達1500噸,相關產品供應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並與日本洽談合作中,永大食品計畫讓契作量成長3倍,因應目前檸檬鮮果數量不足情形。

蔡耀輝說,民眾飲食習慣改變、健康意識抬頭等推波助瀾,他們每年約花費500萬進行藥檢,一開始推動藥檢時,通過比例僅有4、5成,現在契作農民的通過藥檢,甚至是零檢出的比例已經可以達到9.5成,但是「靠檢驗才能吃」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蔡耀輝指出,要根治農藥殘留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栽種者做起,所以公司以成本以上的保證收購價格,讓農民不用擔心檸檬賣不出去,同時零檢出者還能以最高價收購,平均每斤收購價格在40元。

永大食品為了發揮檸檬附加價值,將更高的收益回饋給農民,開發了有機檸檬香片、檸檬香絲、蜂蜜檸檬、酵素、清潔劑等數10種商品,並預計下個月在台灣通路,推出吸引日商洽談合作的「檸檬冰角」,讓消費者免去榨汁、調和程序,只需要5秒就能輕鬆來杯健康的檸檬汁。

永大食品今年獲得農糧署肯定,納入優質檸檬集團產區輔導,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檸檬周年生產,因此在農藥檢測上,常有超標情形發生,唯有在生產過程進行良好的安全用藥教育與溯源管理,透過自主送驗方式來監控農藥殘留,才能大幅提升符合藥檢的產量,並為產業創造企業與農民雙贏局面。

永大食品總經理蔡耀輝(左)與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右)推安全用藥,為檸檬產業創造雙贏。(記者邱芷柔攝)

永大食品總經理蔡耀輝(左)與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右)推安全用藥,為檸檬產業創造雙贏。(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