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春節國道夜間是否收費? 12月下旬決定

高速公路明年春節夜間是否收費,將在12月底前決定。(資料照,王敏為攝)

高速公路明年春節夜間是否收費,將在12月底前決定。(資料照,王敏為攝)

2016/10/26 19: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高公局再次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針對國道夜間行車情況進行調查,31日就會有初步結論;明年春節假期國道夜間是否收費,預計12月下旬就會決定。

今年端午連假交通部基於安全考量,首次取消國道夜間免收費措施,但引起民眾反彈。後來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進行研究,雖發現夜間免收費無法有效轉移白天車流量,且夜間行車死亡事故是白天1.5到2倍,建議連假應維持夜間收費;不過當時交通部基於民意對免收費的期待,且尚不認為會對安全會有太大影響,當時決定在民眾接受夜間行車較危險觀念,及完善交通場站連結城鎮的公共運輸接駁前,後續連假仍維持夜間免收費。

運輸學會原本要針對端午、中秋、雙十連假的國道行車情況進行調查,不過因中秋節4天連假接連遇上雙颱,國慶也受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全台有雨。因此,運輸學會秘書長陶治中表示,後來研究以端午節樣本為主,並跟過去同樣是四天且天氣良好的假期進行比對,預計31日各位老師就會有初步結論,11月5日就會跟高公局進行座談。後續高公局11月底將與運研所開會討論,之後就能正式報部,由於需留時間進行宣導,明年春節國道夜間是否收費,預計12月下旬就會有結論。

另外,下週1蔣公誕辰紀念日勞工放假,加上週末剛好形成3天連假。高公局表示,很多民眾仍需上班,車流量預期較平日多10%,約220萬至230萬輛次,大致與一般週末假日相當,所以不會有特殊管制措施;但會視情況進行匝道儀控管制及開放路肩;國5也會依車流狀況,決定是否啟用主線儀控及大客車行駛路肩等措施。

像是前天勞工有放假的台灣光復節,車流並未較多,僅上午國3轉國5有排隊,下午4、5點國5北上有車多情況,依現有管制措施都能疏解。週末往宜蘭、花蓮旅遊民眾,要走國5北返也會分散至週日及週1。

公路總局也表示,這次不是全國都放假,依照現有交管人力就足夠,客運也不會特別加開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