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鬆綁計程車司機綁定一家業者 交長:可考慮

交通部長賀陳旦考慮鬆綁計程車司機僅能綁定一家業者的規定。(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考慮鬆綁計程車司機僅能綁定一家業者的規定。(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0/26 11:14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多元計程車方案相關法規已完成修法並施行,即日起業者就能著手研擬營業計劃進行提案。不過,立委鄭運鵬認為,根據現行辦法,同一車輛以委託一家經營派遣業務的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為限,不得加入其他家業者,就算多元計程車方案上路,司機仍舊沒有彈性選擇。交通部長賀陳旦說,不反對鬆綁,但車隊經營需要駕駛同心協力,目前會先協助車隊將其品牌做好,若要開放車行讓司機可以選擇,將會再行研議。

交通部日前公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部分條文,讓傳統的小黃計程車限制規範得到鬆綁,其中多元計程車能申請使用四門以上非轎式車輛,休旅車也能當作計程車,不過還是要小客車才行;車輛顏色部分除不能使用黃色外,其餘顏色都可以申請;車頂燈部分則強制規定不能設置;載客需透過預約或特約排班,不像計程車能在路上隨意載客。價格部份則在核定運價範圍內回歸市場機制,由計程車客運業於範圍內自行訂定,報請該管公路主管機關備查並對外公告。

不過鄭運鵬指出,現行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同一車輛以委託一家經營派遣業務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為限,經營派遣業務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應先確認委託車輛是否未加入其他經營派遣業務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司機仍受限於同家計程車行的規範,無法彈性運用車輛載客,且現行全台無線計程車車隊至少60間,其中最大車隊市值約20億,但光是一間Uber,最新估值660億美金,約台幣2兆。

賀陳旦指出,不反對鬆綁計程車司機僅能受雇於一家業者的營運方式,讓司機有更多元的選擇,找到更多的市場,但車隊經營仍需要駕駛同心協力,目前交通部還是希望車隊將自己的品牌做好,對於未來開放車行,讓駕駛有更多選擇,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仍需經過充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