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費率11年後漲到天花板 同年恐破產

依照現行制度,勞保可能會在調高到最高費率的那一年同時破產。勞工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依照現行制度,勞保可能會在調高到最高費率的那一年同時破產。勞工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6/10/26 0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年元旦起,勞保費將再依法調漲,從現行的10%調高至10.5%,而依照現在的勞保費率調漲機制,勞保費率將在11年後調高至13%的天花板,依勞動部公布最新精算報告,勞保壽命也剛好只剩下11年,意即勞保可能會在調高到最高費率的那一年破產。

勞工保險條例於2009年修正施行時,保險費率為7.5%,修法案即已明訂2011年調高到8%,之後每年調高0.5個百分點,另自費率到10%的當年起,改以每兩年調高0.5個百分點,上限為13%。勞保費率已於2015年調整至10%,因此下次調整時間是明年2017年。

《蘋果日報》報導,依現行費率調整方式,11年後勞保費率將漲到上限13%,而勞動部公布今年最新勞保精算報告,現勞保基金潛藏債務為8.36兆元,預估後年首次出現當年度保費不足,並在11年後(2027年)破產。也就是說,依照現在制度,勞保會在調高到最高費率的那一年破產。對此有勞工抱怨,明年勞保費調漲,結果最後勞保還是會破產,那幹嘛要多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