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北山老人展功夫 打造哲學步道

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哲學步道,之前只是縣道邊坡的髒亂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哲學步道,之前只是縣道邊坡的髒亂點。(記者黃美珠攝)

2016/10/24 23:4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日本京都有「哲學之道」,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有「哲學步道」。北山的哲學步道原是藏汙納垢的縣道邊坡,經一群退休、賦閒的老人家集思、合力,清理、開墾出400公尺長的林蔭步道。最近他們又在此施展拳腳,做木工、挖地基打造步道2端牌樓,婆婆媽媽則在社區繪製、車縫「逍遙旗」,要誘大家去逍遙、放鬆。

退休老師、也是該里志工徐月榮說,這群投入社區改造的長輩約有25人,年紀從70歲「起跳」,最年長的是95歲范張桃妹,大家集思廣「藝」一起想想怎樣讓社區更不一樣。

哲學步道前身,是北山社區活動中心附近、緊挨著118號縣道的邊坡和邊溝,因被人亂丟垃圾,老人家決定動手清理,爭取內政部補助、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後,他們「翻」出了報廢水塔、彈簧床、沙發等10幾車垃圾,終於「消滅」這裡的髒亂。

後來像種菜搭瓜棚一樣,有人主動在步道途中搭起了棚架,種上了百香果、蒜香藤、炮仗花後儼然成了遮蔭涼亭。因為出自自身佈滿皺紋的雙手,北山的老人們對這條步道也就情有獨鍾,越來越愛在此活動。

內政部和縣府看到了老人家辛苦的成果,頒發獎金獎勵,成為該里老人中午聚餐的財源,大家因此更有機會聚在一起商討如何改造社區。

深刻體會老非無用後,這群北山里的長輩了解人生「有」、「無」就在一轉念之間。最近更動刀、動鋤、也動筆,用已經老邁但未退化無用的雙手和腦袋,繼續澆灌這條步道的生命力。

在前後任里長李勝浪、劉光双帶領下,他們決定步道就叫「哲學步道」,因為要人領悟有無之間,真的需要一點點的沈澱和哲思。400公尺的2端,就由具木工等技藝的人操刀,用枕木打造「無有門」為牌樓。

大家希望來客就像他們一樣,步入哲學步道前,面對的是「無」門,走出步道後,卻大「有」收穫。

相關影音

新竹縣北山里的老人家們,結合自身的手藝,替哲學步道2端打造牌樓。(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北山里的老人家們,結合自身的手藝,替哲學步道2端打造牌樓。(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北山里民們說,哲學步道2端的枕木牌樓都是「無有門」,踏入步道前是「無」,步出步道則是「有」。(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北山里民們說,哲學步道2端的枕木牌樓都是「無有門」,踏入步道前是「無」,步出步道則是「有」。(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