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4成大學生沒戀愛經驗

世新大學「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今天公佈「2016年大學生感情生活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4成左右的學生完全沒有戀愛經驗。(記者李盈蒨攝)

世新大學「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今天公佈「2016年大學生感情生活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4成左右的學生完全沒有戀愛經驗。(記者李盈蒨攝)

2016/10/21 19:02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戀愛不再是大學生的必修學分!一份針對全台15所大學、807位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4成左右的學生完全沒有戀愛經驗,其中近8成學生對愛情採取「隨緣」的態度。

根據世新大學「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今天公佈的「2016年大學生感情生活意見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現在的大學生普遍肯定愛情的重要性,以1到5為量尺的理論平均數3.0為比較基準,「重要性」程度的自評總平均大於3分,但是對於自己愛情方面的現況或表現,大學生的滿意程度自評分數卻僅有2.6,明顯較低。

負責執行此項調查研究的社心系主任詹昭能分析指出,應該與他們的努力程度(2.66)和主動性(2.47)有關。進一步就目前沒有戀情的學生來說,有近8成採取「隨緣」的態度,他強調「愛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隨緣通常就會沒緣」。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現象是不想談戀的的大學生,過去有戀愛經驗的(8%)竟然高於沒經驗的(4%),對於未來結婚計劃表示不確定的,也是有戀愛經驗的(51%)高於沒經驗者(39%)。詹昭能認為,可能是既有的感情生活經驗不佳,以致部份大學生對於再談戀愛感到「卻步」,甚至於對未來走入婚姻與否「猶豫不決」。

當前大學生面對必修的戀愛學分,不僅教育過程的「準備不足」,相關的協助資源也顯得很不方便。根據調查,各級學校在愛情或婚姻方面提供的教育明顯偏低,大學生的評分總平均僅達2.17,此外,大學生認為求學過程有接受過「感情生活教育」的得分平均數也僅有2.57。

另一方面,對於十多年來教育部大力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大學生的感受就顯得比較強烈。他們評量求學過程有接受過「性別平等教育」的分數高達3.83,顯著高於「感情生活教育(情感教育)」的2.5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