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活動中心化身長照站 南市議員促加速合法化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建議結合長照2.0政策,讓活動中心「長照化」,老人家便能「在地老化享天倫」。(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建議結合長照2.0政策,讓活動中心「長照化」,老人家便能「在地老化享天倫」。(記者蔡文居攝)

2016/10/21 15:2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賴惠員今天針對長照2.0計畫中,每3個里規劃成立一處C級巷弄長照站進行質詢,要求民政局除將所轄活動中心發展成為里民集會、育樂空間外,也能夠結合長照2.0政策,進一步落實巷弄長照站的場域,讓活動中心「長照化」。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民政局業務工作報告及質詢,賴惠員指出,根據社會局中長照體系的A-B-C服務體系設立計算公式,大新營地區分別需要12所、16所、71處,若以每區的里別數計算C級的巷弄長照站,就需要75處,在硬體設施的籌建設立上,對本來財政就捉襟見肘的台南來說更是難比登天。

賴惠員因此提出「活動中心長照化」的概念。她表示,在審計處查核部分村里活動中心空間閒置或低度利用、讓年長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的前提下,建議妥善利用活動中心結合長照2.0中C級巷弄長照站,既可省下大筆房舍興建經費,又可將在地空間與設施進行品質的提升,更加入社區預防保健、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體適能、自立支持服務等,更加有效運用人力與經費。

賴惠員說,台南市65歲以上人口比例,截至104年12月高達13.09%,已經接近「高齡社會」的14%,大新營地區更高達18.51%,可見大新營地區乃至溪北地區,對於長照的需求相當迫切,不過,南市許多地區活動中心存在數量不足問題,民政局以尚未合法化為由不予登錄,因此要求民政局必須加快合法化腳步。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市長先前便已指示要加強做好社區長照工作的準備,未來南市活動中心也會配合全力來推動。若社會局的長照計畫,有需民政局配合的地方必會全力配合,各區公所也會協助地方尋找合適的地點,再編列預算來配合興建活動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