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社區照顧中心開幕 4項服務一站到位

台北市社區照顧中心開幕 居服、醫療、復健、送餐一站到位。(記者張凱翔攝)

台北市社區照顧中心開幕 居服、醫療、復健、送餐一站到位。(記者張凱翔攝)

2016/10/21 12:45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今年3月定案,選出四個最需銀髮整合一站式服務的社區,推出結合居家照顧、送餐、復健職能治療、到宅醫療、送藥和社工諮詢的「石頭湯計畫」服務;有需要的長者或家屬可用電話或到站諮詢方式選擇適合的套餐,今日在中正區新隆國宅、大同區蘭州國宅、松山區壽園國宅、內湖區東湖社區四點開幕正式營運。

銀髮族的需求十分多元,飲食上有一定營養標準、又要容易入口,運動能力可能需要輔具復健搭配職能治療師專業諮詢,若不幸患病也需要有人陪同就醫、或是醫師到宅診療,藥師也會送藥到府並提供用藥諮詢。生活起居除了家人幫忙外,偶爾也需要居家服務員支援,若有心理或社交需求,社工師則能提供服務。

台北市社區整合照顧站(別名「石頭湯計畫」)讓銀髮需求能在同一地點滿足,只要一通電話或親自造訪,由專業社工和護理人員擔任的「個案管理專員」會打造服務套餐,盤點地方鄰里、市政府和私人長照的銀髮服務資源,讓長者和家人立刻知道有哪些服務項目可以使用、能獲得什麼補助,並同時得到滿足,不用再面對太多窗口;長者也可以在最熟悉的鄰里社區享受服務,不必到養老院。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石頭湯計畫目前選在四個社區選辦,希望未來至少每年增加一據點、把長照回歸社區,讓長者能在最熟悉的環境生活,政府也會提供最方便的服務給需要的長輩、同時擔任家屬的後盾。

中正區照顧站位於新營里,里長何國榮說他的社區真的需要這樣的整合服務,國宅裡面有很多老人家和家屬有很多完全不同的需要,但家屬自己、和鄰里系統要找出這些服務、提供整合方案真的不容易,社會局推出石頭湯,他會大力推廣給里民。

中正區新營里長何國榮說,社區內老人家多,光是共餐就可以有十幾位老人家,銀髮服務整合真的很重要。(記者張凱翔攝)

中正區新營里長何國榮說,社區內老人家多,光是共餐就可以有十幾位老人家,銀髮服務整合真的很重要。(記者張凱翔攝)

民眾已經迫不及待詢問服務項目。(記者張凱翔攝)

民眾已經迫不及待詢問服務項目。(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