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評為退場高風險學校 校長有話要說...

臺灣觀光學院被評為退場風險最高的大專院校,校長發表聲明回應。(圖片擷取自「臺灣觀光學院」官網)

臺灣觀光學院被評為退場風險最高的大專院校,校長發表聲明回應。(圖片擷取自「臺灣觀光學院」官網)

2016/10/21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專院校退場機制是近年國內備受關注的教育議題之一。有網友在《台灣大學排名網》以公開數據計算出全台各校的退場風險評分。其中,排在第一位的臺灣觀光學院(精鍾商專)校長劉國成跳出來喊冤,認為這項排名只以學生人數及註冊率評斷學校好壞,對校內師生已造成傷害。

該排名參考2016招生缺額比率、缺額人數,2015註冊率、學生人數,從5個方面來進行計算,分別是:「缺額比率(高代表危險)」、「缺額人數(高代表危險)」、「註冊率(低表示不念的人多)」、「缺額人數 ÷ 學校總人數(高代表撐不久,學生數下降越快)」、「總人數低於5,000人的學校: 總人數 ÷ 5000(低代表規模小,越慘澹,高於5,000人學校不納分)」,所得分數最高的學校,代表退場風險越高。

對於自己的學校被排在第一位,劉國成發布聲明表示,富比士近年來公布的美國大學排名中,排名第二的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人數僅1,586名;第六的斯沃斯莫爾學院人數也才1,545名,還有許多例子能證明,學校優劣與學生人數無太大關聯,藉此來評斷一所學校的好壞並無道理。

劉國成質疑,學生選校的理由百百種,包括距離遠近、學費多寡、學校名聲等,與學校好壞沒有必然的關係,世界上所有大學的評比也不是看註冊率,而是所謂的retention rate(學生保留率)。這項數據能顯示出,學校的教育品質優異,學生滿意度就高;學校若不用心辦學,學生自然會離開,強調這才是觀察學校好壞的指標。劉國成還提到,學校辦學以觀光餐旅教育為主軸,特色鮮明且受畢業生、實習生和業界肯定,近年在各項評鑑及排名皆有優異表現,對這份退場風險名單感到遺憾且無法苟同。

相關連結

你的母校溺水了嗎?2016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