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雷操演比打雷還威? 屏東海線響徹近50公里

陸軍第8軍團43砲指部日前在屏東車城鄉進行天雷操演『重砲射擊訓練』,現場砲聲隆隆、煙硝漫天,場面十分壯觀。(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陸軍第8軍團43砲指部日前在屏東車城鄉進行天雷操演『重砲射擊訓練』,現場砲聲隆隆、煙硝漫天,場面十分壯觀。(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10/20 22: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陸軍第8軍團43砲指部本週一、三、四於枋山滿豐漁場附近基地進行「天雷操演」,今年基地首北移後不料射擊聲也疑往北「飄」,連遠在西北方4、50公里遠的東港、林邊民居窗戶都被震得戛戛作響,居民是議論紛紛,軍方則低調表示,不排除是海邊空曠加上風向造成。

繼花東縱谷頻傳不明爆炸聲響,經軍方證實可能為戰機超音速飛行的音爆造成,震憾40公里的音爆已讓軍方驚訝,但軍方始料未及的可能不只1樁,「天雷操演」這幾天疑也讓東港、林邊人跟著「動次動」!

天雷操演以射擊火炮為主,今年以M110自走砲、155公厘榴彈牽引砲、155加農砲、8吋榴牽引砲共計百門炮射擊,射擊時間每天不一,大約是早上8點至約9點半,射向西南方車城海域,首日操演現場震憾,但卻也震碎1戶附近竹坑村民居的窗戶玻璃,但更沒想到在西北直線距離至少40公里的林邊鄉及東港鎮居民也耳聞不明的低沉共鳴聲,質疑「是誰一早在『動次動』」?

「低沉轟轟聲還以為火車經過」林邊仁和村長盧麗美表示,週一早上約8時許的低沉聲音最明顯,乍聽以為火車經過,持續約9點半才歇,也有住海邊的朋友反應自家窗戶同時段不斷戛戛作響;林邊居民小欣則全家有感,她說,低沉又規律的聲音不像打雷,一早「還以為哪邊施工」?

低沉聲響還傳到更北邊的東港,東港鎮長徐志雄也證實這幾天確有低沉聲,但持續不久,未造成什麼影響;東港共和新村王姓居民則說,他這3天都有感,確定不是打雷,但以前恆春半島射擊過數十次,他卻從未聽過,懷疑怪異低聲背後原因並不是演習;枋寮阿坤則認為距離20公里的枋寮已聽不見,懷疑傳超過40公里的真實性。

天雷操演今年首度北移逾1公里,也疑為原因之一,軍方低調表示,由於射擊點和靶位都相當空曠,加上颱風所帶南風可能造成從海面傳播,再傳東港;恆春氣象站則證實這幾日因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較強南風,確實有加乘效果。

東港高中理化老師黃士原表示,學校不少人也耳聞,但聲響不大未致驚嚇,他指出,聲音能量只要夠強當然能夠傳這麼遠,不過一般打雷聲也僅約傳達十數公里,所以射擊除能量夠強,推測也有物體共振,他並推算方位,可能聲音是從海面傳播沒有建物減弱能量才傳這麼遠,而東港人聽到的聲音也已是至少2分鐘前的射擊聲。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立法院3月已修正通過國軍在車城、枋寮附近演習時,「…應於軍事演習前,就演習範圍、生態保護、波及民宅之補償措施及其他相關規劃,與屏東縣政府溝通,以紓解民怨。」決議,不過本次射擊據了解軍方事前僅向當地村民溝通,認為軍方應比照該條文先向縣府溝通,讓縣府掌握軍演時可能發生的任何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