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條件要求急診自費 醫改會調查8、9成願意

醫改會隨機抽樣電訪1070位民眾,發現視個案有條件合理要求自費,高達8、9成都願意。(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醫改會隨機抽樣電訪1070位民眾,發現視個案有條件合理要求自費,高達8、9成都願意。(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10/20 22: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擬提高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急診就醫的部分負擔,但醫改會在今年3月委託民調公司調查全台22縣市,隨機抽樣電訪1070位民眾,結果發現只有6成贊成直接提高急診基本費用,反觀視個案有條件合理要求自費,高達8、9成都願意。

根據醫改會的資料,高達9成民眾支持修改「健保醫療辦法」,規定經急診診治後,不需留置急診卻仍不出院者得改自費;85%支持經檢傷後認為不需急診,卻仍要看急診者得改自費;相對於前2個方案,卻只有65%支持直接提高急診基本費用。

醫改會表示,由此看來,絕大多數的民眾並非「不珍惜醫療資源,逢漲必反」,反而是更重視「要有配套做法」,比單純漲價足足多出20%至25%。

醫改會指出,急診壅塞可分為「住院塞」與「看診塞」2類,台灣大醫院急診塞爆的主因是「住院塞」,也就是許多需住院的急診病人上不去病房而滯留在大廳與走道,「看診塞」則只常發生在週日、連假與夜間。

醫改會認為,若要解決最關鍵的「住院塞」,應該明確訂出符合急診要件內容,若是不符卻跑急診、經急診治療可返家卻不出院者,祭出健保不予給付措施,並落實同病同酬、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等,否則只調漲急診部分負擔恐淪為做半套,分級轉診制度必難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