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家獨創「八角池」養殖 台灣紅魚洄游台灣通路

張家獨創八角池,讓養殖池內的紅魚存活率高達99%,且魚肉健康紮實。(記者邱芷柔攝)

張家獨創八角池,讓養殖池內的紅魚存活率高達99%,且魚肉健康紮實。(記者邱芷柔攝)

2016/10/20 17:4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從台北南遷落腳在屏東新埤鄉的張晉豪、張晉嘉兄弟,繼承了父親的養殖業,兩兄弟獨創「八角池」生態養殖,並利用牙科「麻醉劑」減少魚體在運送、換池時的傷害,張家兄弟將台灣紅魚外銷到中東、東南亞、美國、中國等地,暢銷海外市場40年,繞了地球一圈後,兩兄弟今年決定帶著台灣紅魚重返台灣市場,把鮮甜美味留在家鄉。

張家兄弟飼養的台灣紅魚,就是俗稱的紅色吳郭魚,又叫紅尼羅魚,而張家兄弟則把自家生產的紅魚稱作「大千魚」,兄弟倆說,因為國畫大師張大千曾在品嚐台灣紅魚後,寫下「美味津津生滋、熊掌亦可捨之」的讚賞,從這12字中,不難看出張大千有多麼欣賞台灣紅魚鮮甜Q彈的肉質。

張晉嘉指出,八角形的魚池約在20年前由他們獨家發想使用,原理就和生態池一樣,八角形的魚池會因為重力形成暗流,經管線與加水設備設計,殘餌、魚糞集中池底中心後,會一併沖進淨化池中,淨化池孕育了豐富的浮游、餌料生物後,再排回八角魚池養魚,池水保持一定流速,每條魚就像在跑步機上運動一樣,因此肉質特別紮實。

張晉嘉說,以八角池飼養的大千魚,存活率高達99%,目前場內年產量可達300噸,他們在沙烏地、菲律賓等地也建立了八角池系統,供應當地漁貨。

除了獨創八角池養殖,在換池、運送的過程中,還會在池畔聞到牙科的「味道」,原來張家兄弟經過專家建議,並與有牙科背景的張晉嘉妻子合作,使用牙科用麻醉劑穩定魚群,保持好賣相。

張晉嘉說,因為創新的做法與嚴格品質監控,場內的紅魚除了上百項藥檢、食品檢驗通通零檢出外,每隻魚還有生產履歷,因此每公斤售價較一般養殖紅魚價格高出約20元,過去台灣消費市場總是價格優勢勝過品質,但近年台灣市場逐漸成熟,所以打算將重心移回台灣,接下來除了與連鎖魚超市合作,也將結合在地產業推動生態旅遊,讓消費者實地走訪產地,選購高品質的安心食材。

張晉嘉計畫把消費者帶到產地,眼見為實,為自己養殖產品掛保證。(記者邱芷柔攝)

張晉嘉計畫把消費者帶到產地,眼見為實,為自己養殖產品掛保證。(記者邱芷柔攝)

在換池、運送過程中,池中因加入了微量的牙科用麻醉劑,減少紅魚掙扎受傷,也保持魚體的好賣相。(記者邱芷柔攝)

在換池、運送過程中,池中因加入了微量的牙科用麻醉劑,減少紅魚掙扎受傷,也保持魚體的好賣相。(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