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二二八70週年 家屬:公平正義並未到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0 16:2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明年就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北市府今起於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與國際人權展,下午開幕式邀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陳雙適到場致詞。但陳雙適指出,父親陳炘與林獻堂(台灣議會之父)創辦信託公司,台灣光復後,資產被非法合併,持有股份及土地消失,她認為真正公平正義並未到來,歸還不義之財,才能彰顯公義終將到來。

陳雙適呼籲蔡英文政府,指應該要儘快讓所有經歷過不公不義、人權、生命、財產受迫害的人及家屬,能有一個處理平台,並且設置特別辦法將其合理化、簡單化。她說,當年的政府與法律不能保護善良人民,「但是今天卻用法律處處限制受害者,保護加害者,因而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希望政府能更積極推動轉型正義與人權公義。

陳雙適回憶,日據時代,她父親陳炘與林獻堂創辦台灣本土金融公司大東信託,隨著大東信託壯大,日本政府便強迫大東和當時的台灣銀行、幾家小型本土信託,共同成立台灣信託公司,但也因此,父親成為二二八事件中被計畫殺害的對象;之後又發生白色恐怖,政府殺害善良老百姓,不法迫害人民,奪取被害者財產。

她說,台灣好不容易脫離日本人統治,沒想到卻換來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段時間,雖然政府對二二八事件做出一些初步處理,但今天還有許多真相不清不楚,不法財產也未歸還;至於她父親被無故殺害,台灣信託也被非法合併,父親股份和土地都莫名其妙不見了,真正的公平正義並沒有到來。

陳雙適說,父親在3月11日被台北刑警帶走,從此下落不明,再也沒有回來,政府迄今也未交代真相,她至今無法忘懷父親離開時的情景,每次回憶仍傷痛不已,這種長期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能理解的,因此她去年發表著作《靜待黎明》,記錄父親與二二八事件的經過。

她表示,這些年來,很多家屬發表書籍,很多人等不到真相、最後正義,就此消失,大家都害怕自己所知道的事實真相就此消失,所以這些書籍成了唯一可以發聲的管道,實在是非常的無奈與悲哀。她說,「清楚明白的真相,才能撫平內心傷痛,不義之財的歸還,才能彰顯公義終將到來。」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陳雙適女士(記者陳志曲攝)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陳雙適女士(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